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筆記020:裏柳生與拜一刀的不戰協定

 《帶子狼》故事其之三十四〈どさ御用〉(我用日文版,無中譯),把故事拉回到主線,講「裏柳生」掩耳盜鈴的刺殺行動。之前的故事曾經有交代,裏柳生跟拜一刀曾有過約定,只要拜一刀不入江戶城,柳生就不會發動全面攻擊。但是,為什麼在〈道中陣〉故事會出現一個「柳生軍兵衛」來跟拜一刀決鬥呢?這個其實是有恩怨的,之後會提到。

 江戶城裡,柳生烈堂召開幹部會議,統合內部正反意見(是否要對一刀發動全面攻擊),柳生方面是已經撩撥了好幾次,但是拜一刀還未出全力反擊,因此,裏柳生也用一個很政治的理由把它敷衍過去──之前的對決都只是私人恩怨,稀鬆平常的劍客對決,所以柳生並沒出手,也不能夠算是違約。

 在本章〈どさ御用〉故事當中,柳生是有出手的打算,但是又不能撕破臉!於是他們借用地方勢力,讓地方官府去找拜一刀麻煩。篇名的「どさ御用」指的是官府以暴制暴的一種行為,把一些牢裡的犯罪者、暴民授與低階官職,讓他們代表官府明火執仗去掃蕩遊民,如此稱為「どさ御用」。裏柳生的計畫是利用「どさ御用」的藉口將拜一刀拉到官府,再暗中派自己的刺客加以剷除,如此則沒有違約之嫌。

 計畫實施順利,拜一刀果然因此來到「平手代官所」接受審訊,卻因為代官露餡,認出他是「原公儀介錯人」拜一刀而識破裏柳生的陰謀。照理來講,人的名兒、樹的影兒,只要看到推著嬰兒車的流浪武士,第一個反應必定都是「刺客帶子狼」,怎麼脫口說出他是「原公儀介錯人」拜一刀呢?因此代官就露餡了,拜一刀馬上猜出來是「裏柳生」在幕後指使。見笑轉生氣的代官,更不打話,安排了四名火槍手,想像李小龍電影《精武門》最後一段一樣,把拜一刀亂槍打死。

 ──哼哼,看是你的刀快還是我的槍快?

 卻沒想到大五郎的嬰兒車已經改裝完成,「連發齊發槍」已經用七日工程裝設完畢,本章之中面對火槍隊絲毫不畏懼,散彈齊發順勢連發,把個主廳大殿轟得七零八落,「平手代官所」的火槍隊根本不是對手,反而被逼到又要和拜一刀真劍勝負。

 拜一刀用這「連發齊發槍」的強大火力完成了「七郎兵衛槍的悲願」,讓眾人體會到武器它殺人的威力,隱含的恐怖的真諦,再來收尾的,則是柳生家族三個不聽話的,以劍客身分找拜一刀「比試武藝」的小嘍囉。

 既然已識破是柳生弄鬼,當然會討論到「不入江戶」的和平密約,三名武士堅持自稱是「以劍客的身分和你對決」,拜一刀也正好將計就計:

 「如果不是柳生家的人,就請一個一個上!」

 裏柳生的殺人劍,最恐怖的地方就是無所不用其極,而且都是集團作戰。三名武士三人一組,原本是要克爛飯一哄而上,就算全滅也好歹讓他重傷;但是因為他們「以劍客的身分要求比試」,讓拜一刀拿話套住,必須用車輪戰,就不能克爛飯。柳生家雖然有所謂「新陰流」的武術,空手奪白刃也十分利害,但是身為刺客而不能耍賤,卻要面對賤到爆炸的帶子狼,說真的,這三位大哥,只有下台領便當的份而已……

 結果拜一刀與柳生家還是沒有開戰!不知道還要矜持多久。

2 則留言:

  1. 1.創立柳生新陰流的石舟齋本來就把柳生劍定義為活人劍.空手奪白刃那招叫無刀取.所以在柳生忍法帖裡宗矩才會吐嘈十兵衛的劍不過是殺人劍罷了(意指:你還早呢.小子).

    再請問元人大知不知道"忍者影法師"這書.我是司馬遼太郎迷卻沒聽過.封面說:以當政的德川家康幕府及大阪豐臣秀吉兩將軍的明爭暗鬥為主幹配以甲賀、伊賀二派忍術武士的鬥法
    .挺吸引人的

    2.御定書七十九條比較扣人心絃+1.我也很愛這一篇.加上後面某幾篇的話.大五郎的死小孩牛脾氣有被塑造出來.

    3.諷刺武俠小說有郭箏的"鬼啊!師父"."少林英雄傳".小弟大推.我對郭箏很有愛

    諷刺歷史小說有神作-1895遠東風雲.時代是太平天國.攻擊儒家.封建.迷信."古代最好"的不思進取(上古多聖人.同理可証武俠只金古.狗屁)與中國人的劣根性.嘴賤卻又一針濺血.很多段又好笑又難過.沒錯.中國人就是這麼賤.雖然爛尾+草草收了.但大概是被對岸老共和諧掉了吧.絕對不會有人敢出實體書(偉大的老共).前面有些悶.後面很棒

    小弟開個傳送門給你http://big5.qidian.com/Book/1167211.aspx


    4.小弟還是喜歡鬥智+歷史小說.神作則是推薦大漢帝國風雲錄.複雜程度更甚火鳳燎原.所以很硬.大概也沒人敢出實體書.畢竟就連火鳳這種小兒科就有學弟在喊看不懂.好複雜.

    還要跟他解釋老半天現在是D連合A+B打C.但這是幌子.真正目的是D聯合C打本來是分散游擊現在卻集中一起的A+B.但這又是幌子.真正的目的是.A+B+C演戲假打.要婊掉D.但這還是幌子.D由情報的推理知道對方的想法.當然ABC卻也同樣知道.多方勢力週旋之餘.EFG易伺機而動...省略1000字.你說這種情節硬不硬.有人敢出實體書?有多少人啃的下去.保證一定賣輸YY文或悲劇感人文

    而且此書作者太專業化.連漢朝的政治運作.戰爭方式.百姓生活等都寫了.對歷史沒有愛的人可能會說:老子是來看小說的.不是來聽你上課的.好唄

    但重點是鬥智.還有鬥智.殺腦細胞很有用

    回覆刪除
  2.  喔,原來是這樣子,表柳生的活人劍跟裏柳生的殺人劍(刺客劍)嗎?

     《忍者影法師》我有聽說過,忘記從那裡看來的。司馬遼太郎我之前有注意過他,這一本好像是看到日文版吧,但是中文版簡介去哪A的哩?咦,想不起來。

     哈,郭箏這兩本我都有看,外加《龍虎山水寨》。

     歷史小說我實在看得很少,會覺得鬥智很妙,但畢竟不是住在巷子裡的人(哈),連推理小說也懶得去想。如果《大漢帝國風雲錄》把設定寫得鉅細靡遺,那不就很好?我還滿愛啃這些瑣碎的東西,因此狂愛二月河(寫得不細我還不看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