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筆記016:七郎兵衛「槍的悲願」

 《帶子狼》故事其之廿八〈邊界之槍〉(堺筒),講刺客帶子狼受僱去刺殺製槍師傅,卻因對方懷抱有「槍的悲願」而與之結成知己(當然殺還是照殺),到後來甚至繼承了對方的火槍秘圖(連發齊發槍),而使大五郎的嬰兒車威力倍增。

 我們要來引述一些設定,是關於「邊界槍」的:

 天文十三年(1545),紀州津田監物由種子島帶回槍的樣本,命根來阪本的芝辻清右衛門參照製造,那就是邊界槍製造的開始。之後,幕府便委任芝辻家族世世代代為朝廷製造御用鐵槍。

 本篇故事的暗殺對象「無言的七郎兵衛」是一個懷抱理想的製槍師傅,受到芝辻家族的管轄,他因為暗中開發「連發齊發槍」而遭覬覦,官方派遣帶子狼刺殺他,一則怕他研發成功,二則是想要奪取研究成果。

 製槍師傅七郎兵衛認為,槍就是殺人的武器,為求極致,必須要專注於如何能快速且大量的殺人,認為其餘製槍師傅不求創新威力,只求裝飾華美以爭奇鬥妍實在是愚不可及的行為。七郎兵衛追求武器威力不斷地突破創新,所以才想要開發能夠「齊射」且「連射」的「連環齊發槍」,這是七郎兵衛的「槍的悲願」。

 而七郎兵衛所開發成功的「齊發槍」(還未能連發),其描述是:

 「廿條槍管分七行,排成扇狀固定在槍座,從一個藥室傳至各槍管藥室,點火的同時子彈齊發……」

 就拜一刀的立場而言,接受的委託任務一定要完成!(所以他絕對會殺七郎兵衛),但是,他同情製槍師傅的「槍的悲願」,因此在刺殺同時接下了另一單委託,就是把七郎兵衛所研發出來的「連環齊發槍」製成實體並拿來運用,以此刺激其他製槍師傅加以競爭,才能讓火藥武器日新月異。

 看完這一篇我想要提一個自己從前的創意,叫做「宗師殺手」,假設中原武林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為的不是懲奸除惡(雖然這也是一個很爛的藉口),而是要毀滅一項全新發明?(譬如說「連環齊發槍」這種的)。

 因為害怕嶄新科技會造成地位的更迭(武功再高都沒用啦,一槍就死了),所以中原武林六大門派各位宗師紛紛出籠,只為了能夠保住自己不朽的地位……這是我覺得,我很想效法葉言都〈古劍〉對武俠來祭出的深刻反諷。武俠小說其實有槍的,其實有的,但是那些設計圖都讓少林方丈和武當掌門聯手燒掉了(哈),固步自封的他們,還沉醉在英雄大夢中,自以為在拯救世界呢!

7 則留言:

  1. 1.這一段我是很不爽拜老大.中原一點紅不也說:我賣的是我的劍.而不是我的人.拜老大卻連他整個價值觀都賣了.果真化身復仇的惡鬼.

    2.有本書叫"你不可不知的情場致勝秘密".裡面有提到.告白是下下之策.雖說快刀斬亂麻很爽.但總應該先朋友再曖昧.若從朋友沒經歷過曖昧而告白.機會不大.本來盡信書不如無書.但這種工具書還是有參考的價值.作者是女性心理站的站長-斑馬.這本書算是我追女生的啟蒙書吧.一本1000實在...但當時年輕精蟲上腦不懂事亂花錢.現在你養的辜狗會幫你叼此書回來

    3.我也是御姊控.元人大還好嗎.小弟給你集氣.背靠過來我渡內力給你(好像都是這樣演的)

    忘了哪一本書寫的.好像是商戰小說.但主角說把馬子要知道四草:
    疾風知勁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使出全力把她轟下啊)
    兔子不吃窩邊草(辦公室戀情...準備爆吧)
    好馬不吃回頭草
    天涯何處無芳草

    祝元人大順利

    回覆刪除
  2. 一切還好嗎?別氣餒

    是她不懂你的好

    回覆刪除
  3. 霑墨:

     感謝你的支持與鼓勵,會做了結是因為我要擔心別的事情(主要就是經濟),再為感情煩惱是很不智的。

     今天沒發文,因為想不出新稿,只是把《帶子狼》的筆記往前推。
     

    回覆刪除
  4. 很久以前在我還是二十郎當歲時.我就相信追女生有所謂的技巧
    直到上頭那本書給我啟蒙之後
    我就組了一個研究把妹技巧的家族.
    跟同好一起用科學+心理學+經驗法則推論.再實際執行
    態度之認真的勒...
    (沒辦法.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大哥是對的)

    比如說:說我愛你...最好站在對方的左邊
    根據美國德州薩姆休士頓州立大學研究顯示,人類的左耳在接收跟識別有關情感的字句,比右耳來得有效,這是因為左耳由右腦控制,右腦就是主導所謂的情感區,對情感的反應比較靈敏,至於右耳聽到的訊息,是送到掌管分析的左腦,所以效果就沒那麼好。

    這項研究是找了一百名男女,戴上耳機聆聽,以中性語調說出的情緒性字句,再寫下聽到的話,結果發現左耳接收到的字句,準確率達7成,右耳只有5成左右。

    其實,去年英國一份研究也發現,有8成的人接吻時,會習慣把頭偏右而露出左邊的臉頰,跟美國的研究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情侶示愛前,情話最好是左耳進,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比如說:
    女生最喜歡的男生類型 第一名居然是[幽默大方](問卷調查)

    獵豔大師羅斯‧傑彿瑞斯曾說過一句話,他說:「你若能
    勾起女人對你的好奇,保留她對你的想像空間,以至於她
    對你產生的好感是自發,而不是被迫,她也因此不會對你
    產生抗拒。」(收集工具書的資料.引用名言)

    「大師」狄安喬洛曾解釋:
    「我只專注於發揮我的吸引力,至於女人那方面,只要她
    展示友善,我就照計畫進行下一個步驟。」

    所以小弟我只相信技術
    態度+技術是一切的根源

    這已經超脫了
    去在乎女方怎麼想?
    是不是也喜歡你?
    這個既定的框框

    打了這麼多嘴砲.柴米油鹽的是還是沒辦法幫的上忙
    不過小弟最近有留意"就業服務技術士"好像要考試了
    那像是一種媒介.人力派遣求職者再跟他們抽成
    有些一個月抽你媒和對象薪水裡的一千元
    我看我們這的鄉公所裡的派遣員整天爽爽過.接個電話而已
    抽成抽一抽.月薪三四萬跑不掉吧
    元人大要不要去考看看
    而且現在失業率那麼高.這個職業應該會漸漸火紅吧

    回覆刪除
  5. 追求女孩子是設法讓她愛上妳
    而不是證明自己有多愛她

    不要以為只告白一次就能搞定.這樣的想法是不及格的

    最近也要準備設備師考試
    可能又要下潛

    元人大每天發一篇文太辛苦.偶而也出去走走.散散心吧
    (雖然心可能已經很散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其實版主沒必要把"堺"翻成邊界
    這本來就是古地名, 就像上總,相模般, 只是大略的範圍這樣.
    另外贊同您的看法,
    槍對寫武俠小說而言, 處理的不好乾脆年代設遠點好.
    比較實際的是新選組血風錄這作品. 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7. leon你好:

     篇名是根據時報版的中譯而來,同樣的理由--我根本不懂,所以照搬。感謝你的解釋。

     《新選組血風錄》我挺想看的,但是買書實在很貴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