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筆記002:《帶子狼》如同漫畫版的柴鍊武俠

 《帶子狼》是一部短篇連作的漫畫,每一章節的故事都可以獨立收看,但是它基本上還是長篇故事。這樣的寫法我特別要推崇日本武俠小說大師「柴田鍊三郎」,柴田老師在寫小說都是這樣子,不管多長的長篇,切開來就是一篇一篇的小短篇!各有自己的開頭和結尾,而且首尾又連成一氣。讀者在閱讀《帶子狼》的時候,可以試著用這個角度去欣賞,然後再去想想,古龍的《歡樂英雄》,溫瑞安的《少年冷血》到底學到了柴鍊的幾成?小池一夫和小島剛夕在《帶子狼》的表現可是學到了柴田鍊三郎的95%以上!(以故事結構而言)。

 「帶子狼」拜一刀會帶著幼囝仔大五郎浪跡江湖,當然不會沒有理由,更奇怪的是,他每接一單生意就要求雇主至少五百兩黃金(一殺五百兩),每天卻跟兒子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這種種疑團,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看拜一刀的談吐,行事,都不像遭主人驅逐的鄉野武士,為什麼他沒有依附任何諸侯,偏偏選擇行走各藩之間進行暗殺任務?

 呵,故事基礎如今已然點明。殺手「帶子狼」基本上是周遊諸藩,接受政治密令從事暗殺行動,以此賺取高額報酬,開頭幾篇故事都是這樣做演進,要不就殺人,要不就等人來殺,這是《帶子狼》全書最主要的戲肉。

 讀者在看《帶子狼》的時候最容易碰到的障礙就是,書中人講了一大堆奇怪的地名和官名,常常令人頭昏腦脹。但是沒關係,元人告訴你,這些...通通可以不用注意!因為不管什麼原因,大部分都是為了政治和經濟的利益,才會想花錢把對手幹掉,好遂行自己的私慾。我們要注意的重點反而是,「帶子狼」背後給我們帶出來的那一串「為什麼?」這才是《帶子狼》全書的精髓所在,越到後面越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