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筆記027:《中華英雄》之於古龍、溫瑞安小說

 元武接替羅漢的位置,基本上我對他沒有什麼深刻印象,但有一點值得稱許的,就是元武對戰「黑龍會Q級皇牌」之「陣煞」,活演出了古龍《大旗英雄傳》書中的「仙女脫衣陣」。

 《中華英雄》最早應用到溫瑞安和古龍小說,是先前有一段略過不提的「殺人心跳」。心跳殺人的橋段出現在溫瑞安「布衣神相」小說第一冊《殺人的心跳》,真的是一記膾炙人口的絕世好橋,不但電影有演,連漫畫也要加以引用。我不喜歡提這個橋段是因為我覺得,馬榮成在演繹這個橋段不如溫瑞安原著的好,學人家又學不好,就會落得個「抄襲」之名,所以之前完全不提。

 而馬榮成/劉定堅對於演繹古龍,顯見是比較有心得的。且看英雄無敵的「決戰自由神」,就如同《浣花洗劍錄》書中「中原紫衣侯」以及「東瀛白衣人」的經典對決,而回溯華英雄一路成長直至自創「中華傲訣」的過程,更讓我覺得這部漫畫簡直就是《浣花洗劍錄》的改編精裝大戲(雖然後來已不這麼覺得)。

 另外在元武這方面,他面對「陣煞」對付「仙女脫衣陣」(書中為「仙女飛花陣」XD)的橋段,其破法,都是從古龍《大旗英雄傳》書中學來的。但我並不諱言,這一次學得很好,成功地把橋段凸顯出來,讓元武的事蹟多添一筆,「Q級皇牌」中的「陣煞」也因此留名。那……所謂的「仙女脫衣陣」究竟是怎麼個操作法呢?玩起來多令人興奮呢?如果弄不到《中華英雄》看漫畫版,回頭看古龍的《大旗英雄傳》也是不錯的選擇。

10 則留言:

  1. 什麼? 所以是真的有脫衣服嗎?XDD

    說到"布衣神相",它到底值不值得看呢? 本來我是想衝著它的名聲找來看的,還有另一部很有名的(一時想不起名稱了),但看了你的評論就打了退堂鼓,可是那個殺人的心跳看起來還蠻吸引人的啊...

    回覆刪除
  2.  本來「仙女飛花陣」就是女生一邊自己脫,一邊再脫男生的衣服,當然沒有到全脫,女生部分是利用脫衣的手段來魅惑,同時粉拳如雲、玉腿如林,層出不窮,還真是挺high的。

     「布衣神相」我覺得是溫瑞安還算過的去的作品,裡頭有一些設定值得回味,像是開卷第一本《殺人的心跳》那個設定就是經典,至今仍然無敵;到第三本《天威》講東瀛忍者的五遁陣,也滿有少年漫畫的風味(對我而言)。

     我覺得「布衣神相」在結構上很像《陸小鳳傳奇》,前三部一氣呵成,後三部是各自為政。雖然如此,「布衣神相」的後面三部反而故事性還更強,第四部的《賴藥兒》第五部的《翠羽眉》都是很淒美的愛情故事。另外兩個短篇〈死人手指〉跟〈取暖〉就沒什麼,有點無聊。《刀巴記》我不喜歡。

     看「布衣神相」千萬注意,就是「不要理會布衣神相」!如果這樣去看,書就會很好看了(爆)。溫瑞安在這個系列寫到出彩的全部都是二線人物。

     另一部很有名的...該不會是《白衣方振眉》吧?接續《神州奇俠》,故事還在《血河車》之後。白衣方振眉和黑衣我是誰,就像是溫瑞安版的葉開與傅紅雪,而方振眉本身的設定毋寧更像是「楚留香加陸小鳳」。

     溫瑞安的書,除了後期新出的以外,幾乎是沒有沒看過的,雖然現在有些記憶不清,稍講兩句還是可以。



     

    回覆刪除
  3. 喔喔! 原來如此呀! 看樣子"布衣神相"的確挺值得看的,不過看到那句"看「布衣神相」千萬注意,就是「不要理會布衣神相」!",我笑了...XDDD

    這樣子我會很難做,因為我是個主角主義的人,要是主角不好看,我很容易分神,結果就是不夠喜歡那個故事,畢竟篇幅一大半都會放在主角身上,主角失敗看啥咪?

    不過我還是會找一本來看看的,說不定我會喜歡布衣神相也說不定,哈哈。

    應該不是"白衣方振眉"吧,當然這部也很有名,好像是另一部一個描寫很驕傲的年輕人的故事,看你寫他好像到後來才收斂一點。

    嗯,看來溫瑞安真的很愛古龍,很努力在把古龍的創意發揚光大呢^^

    回覆刪除
  4.  很驕傲的年輕人...該不會是「白爛蕭秋水」吧?溫瑞安筆下最討人厭的男主角,「巨俠溫開水」的人物原型?(爆,明明大家都很清楚,卻還是不該講啊 XD)

     嗯,白爛蕭秋水的故事,叫做《神州奇俠》,我溫瑞安的評論沒寫那麼多,而且通常是越罵越來勁兒,系列作的評論應該滿好找的。

    回覆刪除
  5. 對對!! 沒錯,就是蕭秋水! 所以神州奇俠不值得看嗎?
    那白衣方振眉如何?
    因為元人憑古龍,都憑得很中立客觀,你罵得兇的應該就真的是不值得看了,所以看之前先問清楚比較保險,我不想自找罪受呀XD

    回覆刪除
  6.  《神州奇俠》...是可以一看啦,但是我很恨那套小說,I hate that novel. 溫瑞安在寫這套書的時候,真的是把自己滿腔的悲憤和不爽和XXOO通通都寫進去,結果故事差不多都在套公式!哇咧~~

     我有寫過《神州奇俠》的評論,叫做〈神州有劍.劍如詩〉(居然還記得 XD)裡頭一整個罵翻天,看到評論自己都嚇到,怎麼會這麼悲憤莫名,好像看到了殺父仇人?事實上來講,蕭秋水就是一個很討厭的人,簡直跟他姓溫的爸爸一樣討厭(爆,我可沒人身攻擊)

     但是怎麼又說「值得一看」呢?因為裡頭的設定啊!很難看的故事,有時候設定反而是光芒萬丈,礦藏豐富到讓人捨不得不挖。《神州奇俠》正傳有八本,有八個名字,我只推薦第一本《劍氣長江》跟第五本《闖蕩江湖》。

     第一本《劍氣長江》故事性還夠,也是試金石,如果連這一本都看不下去,以下請自行切除。第五本《闖蕩江湖》講很多李大(李沉舟)跟柳五(柳隨風)的故事,這兩個人都是《神州奇俠》的性格男星,尤其英文名字很特別:

     李沉舟:Titanic Lee。

     柳隨風:"Gone with The Wind" Leo。

     都是我自己翻譯的(得意的咧 XD)

     至於「白衣方振眉」...我覺得,實在是太過平淡了一點,太平常了,很像學金庸又學壞掉的小說習作,但是裡頭所臨摹的幾乎都是古龍小說,像《楚留香傳奇》、《陸小鳳傳奇》、《邊城浪子》等,有很多概念都在古龍小說看得到。

     而《神州奇俠》...只有設定能看而已吧!蕭秋水根本是個大爛人,因此反而顯出「權力幫」幫眾的魅力無窮啊!溫瑞安對於反派的設計真有獨到之處,不是指「人物」,而是指「武功」。

     巨俠溫開水是有名的愛出怪招。

     

    回覆刪除
  7. 對呀, 我應該就是看到你那篇評論才會卻步的, 真的是罵得很慘XD 所以你不只討厭古龍, 也討厭溫瑞安嗎? 好在你評論時都是對書不對人XD

    好在我在好讀網站有找到"劍氣長江"的電子書, 雖然聽你說設定值得看, 整體評論仍然讓我聽了怕怕. 但是第一集直接跳第五集看得下去嗎?@__@ 總之先試看再說.

    那兩位性格男星的名字翻譯得還真妙, 笑死我~

    結果這三部挺有名的作品, 聽起來好像只有布衣神相還能看哦??

    回覆刪除
  8.  應該說我討厭不認真的人啦,武俠小說家的作業態度(不管是誰)都令人齒冷,出版界的惡搞更令人心酸。

     對書不對人是一個基本的禮貌,但是也很不禮貌,因為我花了錢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價值,又沒有人可以提供申訴管道,只有把事情揭露開來,讓大家評斷公道。

     在評書的時候,我通常是用「讀者」的角度來看的,看不爽就罵,因為我花了錢啊!花錢的是大爺。

     《布衣神相》是完整度比較高的作品,講白一點,溫瑞安「比較收斂」的作品,雖有伏筆未交代,至少能當它算完。其他兩部我覺得,「白衣方振眉」可以不看,只要注意《溫瑞安之江湖閒話》就好了;《神州奇俠》是爭議性很大的作品,有人很愛,有人很怒。我是屬於後者。

     

    回覆刪除
  9. 原來如此。所以"溫瑞安之江湖閒話"是收錄在"白衣方振眉"書中嗎?

    既然如此,我會意思意思地看看"神州奇俠"啦(有空的時候...),"布衣神相"比較收斂是指沒有搞一些太誇張的武打或劇情嗎?

    回覆刪除
  10.  《溫瑞安之江湖閒話》是一本書,它本來只叫做《江湖閒話》,那個《溫瑞安之江湖閒話》是我自己加的,因為我覺得很多人都有資格寫《江湖閒話》。

     《江湖閒話》收錄有一篇〈白衣方振眉〉,這等於是這號人物的精彩簡介,因為小說本身並不是很好看,所以簡介看看就好,是這樣的意思。

     「布衣神相」的收斂...誇張的武打是一定有,但是它沒有像溫瑞安一些有名的系列(如「四大名捕鬥將軍」、「說英雄誰是英雄」)這樣一開筆就寫不完,而且還亂開新連載。「布衣神相」雖然沒有很好看,究竟它是一個「可以視為完結」的作品,所謂的「收斂」是指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