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筆記026:羅漢鋼牛谷死節

 這一回筆記的題目是模仿《楊家將演義》的〈楊令公死節狼牙谷〉,只是覺得有點好笑。《中華英雄》前兩次看覺得編劇倒還滿順的,這一次重看抓到很多硬傷,其中尤其好笑的是:每次正義的一方都會接到莫名奇妙的紙條,然後大家就牽手去郊遊,後來都變成大清場,其中代表作是「魂斷飄雪峰」,真的收拾掉很多角色,這一次的「泣血鋼牛谷」亦復如是。

 羅漢哪,寫到這裡終於送他歸西了(爆),感覺最適合演「羅漢」的角色是香港男星「劉家輝」,也就是《少林三十六房》永遠的三德大師。為什麼選他咧?因為他跟羅漢一樣啊,光頭比留頭髮還帥,而且帥很多倍!

 羅漢一直是那種神神秘秘的影子角色,因為個性溫和行事又低調,武功雖高反不如鬼僕搶眼。鋼牛谷死節這一段,讓羅漢發揮出了《霸腿》秘笈的最強絕招「驚天一式」,死得轟轟烈烈,但是嚴正分析下去,什麼《霸腿》秘笈最強絕技,根本是直接把王小虎的「電光毒龍鑽」改個溫瑞安風格的名字套用進來而已,《龍虎門》王小虎的「降龍十八腿」已經是港漫最強,殆無疑問,《中華英雄》雖然也堪稱經典,畢竟創意是學無先後,達者為師啊!

 鋼牛谷這段不太想講,原本想自己會很悲傷,沒想到已經麻痺,因為羅漢的整體表現並不算很好(在英雄重回唐人街之後),其後又有元武耍那兒戲般的「乾龍坤鳳腿」(我還「康熙雍正拳」咧)來跟他交接任務,羅漢的生存價值,究竟何在呢?死雖然死得壯烈,但是那「驚天一式」實在太瞎,我完全無法感同身受。

 看到這裡,其實有一個真正大重點要浮現了,就是華英雄「天煞孤星」的宿命。大家往回看應該會發現,華英雄身邊的人怎麼越來越少!而跟他越親的人死得就越淒慘,好像他身上帶了什麼詛咒一樣。當初我看《中華英雄》拍案叫絕也是因為「天煞孤星」這四個字,羅漢死後跡象更明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