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筆記025:無敵出場

 《中華英雄》筆記寫到025,覺得有點過於蕪雜。我本來只是要抓一些設定來記,怎麼會越扯越多,變成無法收拾咧?基本上我們這些筆記是以「故事設定」而非「劇情」為主,所以像元武出場、火四郎與青兒的愛情應該都要省略(如果讀者弄得到書自然看得到),接下來要進展的就是最後一個重點人物:

 ──無敵。

 我前兩遍看《中華英雄》有一個想法:「從西洋打到東洋。」因為華英雄後來安身立命是在美國芝加哥唐人街,對手都是美國黑幫,從「西洋」打起殆無疑問,但是「東洋」這部分我可專門就指的「無敵」。

 「無敵」讓人家印象深刻、難以忘懷是因為他和華英雄一樣寂寞孤單,並且人又無情,為了習練本門刀法「用心斬」可以自剜雙目,拋妻棄子,生命中除了武道(對於「最強刀法」的追求)別無其他。他的相貌也很特殊,穿著非常簡單的和服,頭髮亂如雜草,雙目失明但刀法淒厲迅速,武器是一柄鈴鐺杖刀。

 無敵的人物原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古龍小說《浣花洗劍錄》的白衣人,立誓挑戰中原所有高手,甫出場便帶來江湖浩劫,爾後讓紫衣侯打退才暫且隱居海外七年的神秘白衣人。這一聯想讓我很直接地把《中華英雄》和《浣花洗劍錄》聯結在一起,光是想到就熱血沸騰,因為古龍的《浣花洗劍錄》故事最高潮就是在於中原紫衣侯與神秘白衣人的驚天對決,而《中華英雄》的故事最高潮是「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因而很容易有此聯想。

 後來接觸了更多影視資訊,我發現「無敵」的人物原型還可能參考一個,就是日本的「盲劍客座頭巿」,我看的是由「勝新太郎」所主演的十八集系列電影。

 「盲劍客座頭巿」是日本時代小說的著名劍客,原作者是「子母沢寬」。原著只是一篇約四、五千字的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居然大受歡迎,聽說一連拍了二十六集之多!而最佳代言人就是先前提到的「勝新太郎」。

 「座頭巿」的意思就是「盲人按摩師阿巿」,從Wikipedia查到江戶時代連盲人也是有分階級的,「座頭」是其中一種,多用於稱呼「針灸師」、「按摩師」與「琵琶法師」。座頭巿沒有姓,只有名字,通常人家都叫他「喂,按摩的!」他身負高強武藝(快如閃電的居合劍法)卻刻意隱藏不為人所知,使用的武器就是杖刀,收刀時只是普通的明杖,出刀時就是致命的武器,「無敵」在杖刀上還加上了鈴鐺,我覺得更是藝高人膽大(因為鈴鐺聲響會影響聽力及判斷)。

 「無敵」在《中華英雄》嚴格來講,算是一個天外飛來的角色,新一代黑龍會「連長」陰陽使,因為認識了這個脾氣古怪的東瀛劍客,而能在「黑龍會」當中飛黃騰達。因為知道無敵最愛挑戰高手,所以引出「中華樓」的刀法高手「日月門神」來跟他對打。果不其然,無敵那迅快無倫的刀法很容易就把日月門神收拾掉了,但是也因此引得華英雄再度請出赤劍,決心跟無敵決一死戰。

 無敵在初出場時就跟華英雄戰過一輪了,結果當然是華英雄慘敗!因為高手難尋,惺惺相惜,無敵決定給華英雄一年時間修練劍法,一年之後約誓再戰。附帶條件:一年之後的同一天,華英雄要是沒有準時出現,他無敵就要憑手中杖刀「血洗唐人街」!這所謂的「約誓一戰」其結果就是我們筆記的最高潮,「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也是《中華英雄》書中最精彩的一場刀劍相爭。幾次起意要寫《中華英雄》的筆記,可以說都是衝著這場決戰來的。當然筆者僅就文字形容無法表達書中精彩於萬一,但是希望能夠從此引起同好興趣,把好的橋段大加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