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筆記020:五極神劍與三分神指

 武林三神當中最出世的一個是「劍聖」(神劍),他是「中華樓」的主人,一身武功高深莫測,涵蓋氣宗(南神掌)、武宗(北腿王)兩家之長,晚年更是苦心孤詣自創了「五極神劍」這套武功,雖然看也知道,根本是跟《天龍八部》裡頭的「六脈神劍」偷招而來,不過卻對馬榮成後來的漫畫經典《風雲》有著重大影響。

 「劍聖」的形象很樸拙,就是長袍馬掛,然後三綹長髯,頭髮全白,在尾端結一小束,通常出現的時候都是「黑影」,因為太神秘了不能露臉。劉定堅為了襯托劍聖,用了整個「中華樓」做臨時演員,但是最主要的一腳是「劍老」,他的大弟子。劍老最擅長的必殺技是五極神劍當中的「陽極姆劍」,只能用姆指發出剛烈劍氣,但是這樣已經嚇死人,可見得劍聖本人又是多麼利害。

 劍聖因為武功太高了,出場時都是用於「神從天降」,第一次出場是倒敘前情,排解氣、武兩宗的難解糾紛,他一個人分別擊敗了代表「氣宗」的南神掌,以及代表「武宗」的北腿王,而令二人心服口服,其後更融匯兩家之長再創「五極神劍」。第二次出場是排解「無影門」的內鬥糾紛──

 「無影門」就是北腿王的自創門派,好像南神掌他們叫做「無量門」一樣,為了一卷《霸腿》秘笈,無影七子全員出動鬧得不可開交,差點連英雄也賠命,這也是劍聖出面降妖伏魔才告解決的。

 所謂的「五極神劍」,拷貝自《天龍八部》的「六脈神劍」,只是把五隻手指通通用上,然後再加一點想像力,如此而已。這五劍分別是:

 姆指的「陽極姆劍」。

 食指的「陰極食劍」。

 中指的「電極中劍」。

 無名指的「火極無名劍」。

 小指(尾指)的「風極尾劍」。

 光講這些招式倒沒什麼希奇,不過我很喜歡一個畫面,就是劍聖持劍在手,突然的用手把劍身一抹!那柄凡鐵當場便「硬」了起來,劍身充滿沛然真氣,寸許青芒呼之欲出。我在寫〈化為春泥吧,王傲世〉的時候有在思考這個問題,就是要怎樣的武功才能順利發出劍氣,一定要有劍嗎?劍聖的小動作給了我答案:只要本身能夠運氣射擊,手上的劍根本只是幌子,拿好看的。

 「五極神劍」光用手指就可以發出劍氣,再搭配上掌中劍,等於說可以把劍氣更具體化一點,名家劍法的「曙光初露」可以用這種邏輯細寫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