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筆記003:豬仔船上遇羅漢

 我記得在徐克的電影《黃飛鴻》裡頭有演過,人口販子招募非法勞工渡海到外國做苦役,經常是一去不回頭,此俗稱謂「賣豬仔」。

 華英雄持械殺人將仇家斬盡,自然是法理不容,更何況他還是捋虎鬚,惹上了洋人勢力。這所以華英雄波瀾壯闊的冒險開端,就是從華家給人滅門,華英雄以武犯禁,不得已搭上「豬仔船」開始講起。

 華英雄給人「賣豬仔」到龜島做苦役只是故事中間的一個過場,但是卻佔有重要地位,因為很多關鍵人物都在此時紛紛出籠,首先要介紹的是「羅漢」,一個超級安靜但是又超級重要的人物典型。

 羅漢顧名思義,跟佛教有點關係,從他外型看來也是,一個年輕俊俏的功夫和尚。他出場時布衣芒鞋,額頭上有一個卍字標記,自稱為「羅漢」,看起來也就是一副和尚臉──可是誰又知道,他從眉毛到鼻毛,從頭毛到屌毛,全身上下竟找不出一根和尚毛!

 我很喜歡「羅漢」這號人物,因為他深藏不露,卻又虛懷若谷,真好樣的。從初期設定我們得知,羅漢除了一副和藹可親的和尚臉之外,連暗器也非常的佛教徒(使用唸珠)。但是呢,他跟佛教人士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借個幌子裝佯。羅漢在《中華英雄》雖然著墨不多,卻有相當豐富的設定可用,在此說不得要賣個關子。

 提到「羅漢」有一橋一定要講,就是「降龍羅漢的龍翔十八腿」,這跟《中華英雄》無關,是我自己做的設定。港漫當中唯一叫得出字號的腿法,無非是黃玉郎漫畫《龍虎門》書中,王小虎的「降龍十八腿」囉,可是我實在憎恨「降龍」二字(因為討厭金庸,恨屋及烏 XD),從頭到尾都在那裡「龍什麼」、「龍什麼」,何來「降龍」之說?應該是「龍翔」吧!

 模仿龍的姿態,在天空中高來高去的神妙腿法,此之謂「龍翔十八腿」;要先學到崑崙派絕學「雲龍大八式」,能在空中轉折身形才能進而求取的腿法──「龍翔十八腿」。接著你會說,那「降龍」呢?「降龍」在那裡?笨哪,「羅漢」不就很「降龍」,「降龍羅漢」哪!因為羅漢能降龍,才能模仿龍翔,道理是這樣子滴!(完全的自high)。

 雖然我只提說「豬仔船上遇羅漢」,但是華英雄在「豬仔船」上遇見的可不只是羅漢,還有一個反派叫做「錢無義」。因為不太喜歡他,所以沒打算講──《中華英雄》設定資料集,咱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