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筆記002:英雄赤劍

 《中華英雄》如果要改名字,我覺得可以稱做《英雄赤劍》,因為「赤劍」這樣道具幾乎是貫穿了我所要講述的整個部分,從華英雄讓壞蛋抄家滅門到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這中間無時不刻貫穿著「赤劍」的存在。所以我會說「赤劍」實在是《中華英雄》在我要講的這一段當中最重要的一樣事件道具,就像漫畫《潮與虎》的獸矛。它不但成就了「中華英雄」註定一生不凡的際遇,也造就了主角華英雄「天煞孤星」的悲劇命運。

 「赤劍」顧名思義,就是一把紅色的劍,它是華家的傳家之寶。因為洋人勢力煽動地方土豪上門討劍,歪打正著,才讓華冠英請出華家傳家之寶,這是赤劍首次亮相。這一段的編劇手法會讓我想到《水滸傳》裡頭「豹子頭林沖」的那一段故事,林沖讓高衙內陷害是因著一柄寶刀,《中華英雄》裡頭藉機生事也是要討寶劍,只不過歪打正著引出了一把「赤劍」。

 赤劍首次出鞘,只是一把塵封的鏽劍,不但華冠英不解,華英雄更是莫名奇妙──怎麼傳家寶劍居然是把廢鐵,這豈不笑死人嗎?但是當父母雙亡,英雄悲憤莫名,拿著赤劍去砍殺仇家的時候,他才發現,原來「赤劍」之名其來有自:

 平時是鏽劍,一旦見血就會變成「赤劍」!

 華英雄會知道這個秘密,是因為他的父母都死在土豪的保鑣手下,他在悲憤之餘做了兩個重要決定:一是跟女朋友上床(這其實是因為衝動),二是提著赤劍大殺四方(所以才會解開謎底)。

 《中華英雄》的初期設定,華英雄持械殺人不是叫「行俠仗義」,而是叫「做奸犯科」,要抓到法院受審判的!華英雄為了暫避風頭,不得已遠走他鄉,那知道好死不死,搭上了俗稱的「豬仔船」,非得屈身越洋勞工來躲避這場風波。《中華英雄》的精彩冒險,可以說就是從華英雄給人「賣豬仔」開始的。

3 則留言:

  1. 看到赤劍,就會讓我想到風雲裡的英雄劍

    赤劍看起來像鏽劍,英雄劍是從「石頭」裡生出來的

    二把劍的造型也有點雷同,都像是道士做法用的劍

    或許是赤劍比較「殺」吧?

    我個人比較喜歡赤劍,雖然英雄劍比赤劍美多了

    但固守在英雄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框框裡

    老是讓我看了想睡覺 ...

    回覆刪除
  2.  這個要補充說明一下,有人說《中華英雄》的「赤劍」在《風雲》裡頭變成了斷浪的「火麟劍」(因為兩把劍都是紅色的),不知道Simon的看法如何呢?

     其實我有很多想法都是想把《中華英雄》跟《風雲》扯在一起的,包括了「聶風的原型」(這是我的最愛 XD),但是我覺得,在《中華英雄》不要講那麼多,因為我已經有橋了,可以拿《風雲》來開刀,呵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覺得,從「款式」上看來,赤劍跟英雄劍比較像啦。
    二把都是標準到可以收入課本的傳統中國劍
    (這點馬榮成真的厲害,像道士做法的劍,可以被他畫成這樣)

    相較之下,火麟比較「新潮」啦

    不過,論「邪性」,赤劍跟火麟的確是有點像
    赤劍要見血才會「變身」
    火麟托那塊鱗片的福,可以影響持劍者的心智

    題外話,我最喜歡馬仔設計的兵器,還是那把絕世好劍
    名字俗歸俗,但真的有那種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 Fu
    可惜後來風雲電腦化後,讓絕世好劍「鋒茫畢露」,反而沒有以前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