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筆記001:《中華英雄》的設定背景

 《中華英雄》之所以會強調「中華」二字,其實隱含的意味就是「土洋對戰」,我感覺《中華英雄》的故事取向是受到李小龍電影的影響,專門會拿洋人開刀,不管是「西洋」(歐美)還是東洋(日本)。而在故事設定方面,東洋武藝又勝於西洋,因為屬性與中國比較相近,而且中日雙方樑子結得比較大──更重要一點是,日本的「時代小說」和「時代劇」實在是給了武俠創作者相當豐富的各類營養,這所以《中華英雄》從西洋打到東洋,最高潮時期是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真的把各大元素運用到淋漓盡致。

 在故事開始之前要先介紹主角「華英雄」的身家背景:

 華英雄出場時年約二十歲,身穿紅袍黑褲,樣子很像高橋留美子漫畫《亂馬1/2》裡頭的主角「亂馬」,只是不留辮子。

 他的臉型和髮型完全像是電影《醉拳》和《蛇形刁手》裡的成龍,只是沒有大鼻子。成龍在《醉拳》當中飾演的是廣東英雄「黃飛鴻」,我因此推測華英雄的出生地「清溪村」也是在廣東(因為講粵語 XD),而且那裡洋人很多,洋人會欺負華人,所以需要有「中華英雄」。

 華英雄的父親名叫「華冠英」,是一個打鐵匠,他們家的舖子名叫「冠英打鐵」,這很重要,因為故事由此而起。華冠英不懂武功,卻有一柄家傳的寶劍,也就是本書最重要事件道具,地位等同於《潮與虎》的獸矛的──「赤劍」。

 華英雄的母親名叫「白素蓮」,出身於劍術世家,家傳四式「白家劍法」是華英雄習武練劍的基礎功夫。這所以說來,中華英雄雖然仗的是父親家傳「赤劍」的威風,但是一身武藝卻由母親所傳。白家劍法在故事前期常常出現,一直到等到華英雄龜島拜師「金傲」,得傳「四季劍法」之後才會更替,這四式依我目前的進度,已經搜集到了三式,分別是:

 白鳳振翅

 白龍戲水

 白翁撒網

 「白鳳振翅」是起手式,表現在畫面上就是潑灑出漫天劍影,姿勢優美華麗。

 「白龍戲水」是虛中夾實,以劍畫地撩撥煙塵,擾敵視線而後出招。

 「白翁撒網」就是致命殺著,居高臨下勢如破竹,漫天劍影同起手式。

 「白家劍法」四式都是用「白」字開頭,而且都跟動物有關,最後一式我記得似乎叫做「白馬獻蹄」,如同「神龍擺尾」、「猛虎回頭」一類的返身絕技,之後容待補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