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筆記000:我為何要談《中華英雄》

 很久沒開筆寫評介了,最大的原因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原本在《刀.劍.笑》的系列評介之後想接著切入《中華英雄》,卻因為租書店將舊版漫畫下架而失去機會。所幸好書永不寂寞,原作者馬榮成將《中華英雄》先推出了「數位復刻版」(老實說,做得很爛),故事從中段開始,有點怪怪;但是後來補出的《中華英雄前傳:復位數刻版》,我就覺得還差強人意,可以一看。最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將《中華英雄》從開頭到「決戰自由神」全部補齊了!

 所以,我非得要談《中華英雄》,一則是那裡頭的很多設定資料彌足珍貴,二則是它終究有較新較為巿場接受的版本問世。要像《刀.劍.笑》其實就悶了,劉定堅曾經在臺灣出版第一部故事,卻不了了之(事實上證明也不好看),《中華英雄》算是還滿幸運,雖然故事拖很長,大多是歹戲拖棚,但是真正好看的部分都有保留到,此是萬幸。

 第三個理由是比較私人的,因為我覺得《中華英雄》是漫畫演繹版的《浣花洗劍錄》。古龍的《浣花洗劍錄》是一部立意頗不錯的武俠小說,但是作者並沒有經營得很好;《中華英雄》把《浣花洗劍錄》的小說精神重新冶煉,卻有不同於古龍小說的嶄新風貌,我個人覺得非常喜歡。當然,我抄寫一些《中華英雄》的設定資料主要還是想幫助自己的日後創作,很多精要秘奧也只有我自己才懂;但是就讀者層面來講,一看不到《中華英雄》二看不到《浣花洗劍錄》,看元人的評介過過乾癮也是不錯。

2 則留言:

  1. 元兄 多謝光臨我的BLOG

    最近又想,楚樓香都有他的「飲水機三人組」雁蝶雙飛姬碧雁及胡鐵花
    那陸小鳳的雁蝶雙飛應是誰?
    花滿樓其一吧!本來以為是老實和尚 但這和尚其後是奸的那他不應是其二吧!
    西門吹雪武功太高 說他是飲水機三人組又格格不入(對號入座 他應是中原一點紅吧)
    那請問這人應是誰?

    回覆刪除
  2. 小子:

     其實我覺得不能這樣硬搬硬套。就我之前的研習來講,《楚留香傳奇》的「飲水機三人組」是從《武林外史》裡頭沈浪、金無望和熊貓兒這個「鐵三角」變化而來的,到了「陸小鳳傳奇」,其實古龍已經跳脫這個形式了,陸小鳳其實是可以獨挑大樑了,古龍設計給他一堆朋友,也許只為讓故事有趣一些。

     陸小鳳始終是孤獨的,雖然他不似「劍神」西門吹雪般「孤傲」,但是他始終是一個人演出,身邊的配角來來去去,沒有幾個留得住。

     《楚留香傳奇》的飲水機三人組後來的變形應該是《歡樂英雄》吧!古龍延用了大仲馬在《三劍客》書中的設計,把三劍客加一個達德尼昂,所以有了郭大路和王動,加添一個燕七是合理的,其後卻又蹦出個林太平。

     溫瑞安在《遊俠納蘭》(港版:古之傷心人)也做如此設計,一樣是飲水機三人組:

     納蘭:溫

     方柔激:冷

     章大寒:熱

     只是溫老大後來又加了一個「白小痴」,所以就變成類似《歡樂英雄》的設計了,但基本上是跟《楚留香傳奇》有關聯的。

     真正要湊對子的話:

     陸小鳳跟楚留香湊一對

     西門吹雪跟一點紅湊一對

     我只能分析出這樣,其他我覺得真湊不上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