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77: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十一)

 回說《江湖奇俠傳》,孫癩子看到撞鐘僧之後的情節,是孫癩子耍流氓,硬要把鐘毀壞,結果鐘毀人亡,撞鐘僧因為鐘毀了,也跟住圓寂去。上回筆記說到,孫癩子見了撞鐘僧,完全沒有感覺對方是長者,一副小流氓的樣子,劈頭就問:「這幾夜撞幽冥鐘的是你嗎?」老和尚慢慢的抬起枯澀的眼睛,望了一望,搖頭不答,口裡仍繼續著咕嚕咕嚕。

 之前講到,這個撞鐘僧的日常,除了撞鐘就是唸佛,他為什麼口齒不清?很可能長期缺乏營養,或久病,根本牙齒都已經掉光光,所以連話都說不清楚。但他為什麼搖頭?孫癩子聽不懂撞鐘僧要表達什麼,單是看他搖頭就已經發火,直指對方「說假話」(真的很沒禮貌)

 
 了空幫忙圓場,解釋說,這個撞鐘僧不但話說不清楚,耳朵也是異常的聾!再大的聲響在他來說都沒有意義,已經三十多年了,要跟他溝通,只能用手寫目視,光講是沒有用的!了空想說事實擺在眼前,這樣一組人馬,怎麼可能擾亂所謂的劍仙修行呢?遂請孫癩子回去,轉告他師父,實在不是幽冥鐘搞的鬼。

 孫癩子也想相信,兩個老和尚不會無故騙人,可是他又想,如果不是人的問題,那肯定是這口鐘在做怪!聽師父說這口鐘已經七八十年了,物久成精(那也要九十九年),如果是鐘的問題,這兩個老和尚當然無辜啦!哈哈,我真是天才兒童。反正我不要傷人,直接把鐘弄壞,看他們能拿我怎辦!就算搞錯了,一口鐘也算不了什麼!

 孫癩子這個屁孩,自己想自己對,完全沒顧慮他人感受。跟了空敷衍兩句:「好啦,我知道不是老和尚的錯,但是幽冥鐘擾亂我師父修行確實有,我今天來了就不能白走,不要你們的人,就要你這口鐘!」了空當然不依,極力勸阻,孫癩子哪會在意,和尚說不要就是要!我毀鐘都不用兩隻手,看你能拿我怎辦?

 了空這時也火了,他想說這個孩子耍流氓,但我伏虎寺裡僧人也多,叫個幾十個來把他攆出去,其他日後再想。這口鐘高高掛著,哪有可能說弄壞就弄壞?還沒來得及處理,孫癩子說:「這樣好了,為免我魯莽過失,先來把鐘試敲一下。」舉起右手伸出食指,做出敲東西的樣子,向那鐘敲去。虛敲一下,鐘就「噹」地響了,比用木棒撞的響得還清澈!坐在房裡念佛的聾和尚(撞鐘僧),感覺鐘在晃,也不自覺的抬起頭來看!

 孫癩子又跟住敲了幾下:「不錯!就是這個鬼東西作祟。」

 了空不禁驚懼起來,他講的這一段話就是幽冥鐘為什麼佛法無邊的明證。他說「偌大一座峨嵋山,就只伏虎寺有這座鐘亭,非有絕大誓願,經十多年募化不能成功!今以虛無飄渺的事,將他(鐘)毀壞,豈不太可惜了!」幽冥鐘為什麼能壓住畢南山,因為這座鐘亭是集眾人願力,花費十多年功夫募化建成的,畢南山一個人的修行,怎可能當得住這些虔誠的心?所以佛法壓道法,幽冥鐘一敲雲霧就無法聚攏,完全合理。

 可是世界上的事物又是循環不息,再偉大的佛力,居然也擋不住孫癩子的掌心雷,因為鐘就是鐘嘛!鐘是有形之物,是可以弄壞毀棄的。孫癩子不聽了空勸阻,滿心以為師父個人的修行是第一重要,硬要把鐘毀去。跟了空喧嘩了一陣,口中唸唸有詞,左手握著拳頭,彷彿抓了什麼東西對鐘放去的樣子。這是孫癩子「掌心雷」的起手式,而掌心雷的咒語,是這樣唸的:

 攤開你的掌心,握緊我的愛情,不要如此用力(喂)。

 孫癩子攤開他左手的掌心,脫手就是一個大霹靂(ギャリック砲?)連鐘帶亭子都劈落到山下去了!坐在鐘亭底下唸佛的老和尚,聞聲倒打了一個哈哈,就這麼赴極樂世界去了!滿寺的僧人,一齊驚得來寺後探看。原本要追打孫癩子,將他抓住論理,都讓了空制止了(不可能有人抓得住他)。孫癩子自己覺得很爽,大步離開伏虎寺,卻不知道他毀壞了一件重要的法寶,而且殺了一個人。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