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367: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一)



 《江湖奇俠傳》第一部故事(原書前一百零六回)的小說筆記,寫到這裡已經將近九成,在「刺馬」故事中段,由張汶祥逛街散步引出來的「煙酒上人」孫癩子,張汶祥要稱他一聲「師叔」,其實他是《江湖奇俠傳》寫到這裡,大概是最後一個可以跑野馬的奇俠。


 孫癩子的人物小傳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張汶祥的「刺馬」行動,很快,沒怎麼瞎扯,元人的這個長篇連載、小說筆記,也就可以下台一鞠躬了。拖拖拉拉寫了五年多,早點有系統不是早日脫離苦海嗎?寫到現在才感覺,寫這種寫不完的連載真像當兵當不完的兵。

 故事直接切進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孫癩子,本名孫耀庭,他是瀏陽人。平江跟瀏陽,因著爭奪趙家坪的緣故,把一眾劍仙也加進冷戰;但其實,崑崙派(笑道人為首)裡面只有「義拾兒」楊天池是平江人,因為他的養父萬二獃子是平江人。瀏陽嘛,陸小青是瀏陽人,可是陸小青並不甘涉「打趙家坪」這事,反而是常德慶這個外邦人比較熱衷,為了挑動爭端。

 孫癩子生在瀏陽一個極貧苦的人家,十歲上,瀏陽地方遭瘟疫,孫癩子的父母同時染疫死了,吃沒吃、穿沒穿,是地方上的善心人士湊了點錢,才將他的父母安葬。孫癩子長著一頭的爛瘡,齷齪得臭不可近,也沒人理會他,他父母在生時候,只有搭起兩間茅屋,幾經風雨又少修補,就不能住人了。孫癩子的生活怎麼樣過呢?他白天到鄉村人家乞食,晚上就找官廟投宿,或是靈官廟、或是土地堂,隨地找一處可以藏身的所在安歇。

 從這段描寫看到,孫癩子這個人物設定又很像柳遲,因為身染宿疾,形容邋遢自不在話下,他喜歡在宮廟投宿這一點,跟前文相呼應,因為張汶祥遇到他的時候,他的「居住地址」是一間關帝廟。

 孫癩子流落了兩年,已是十二歲了,有一天乞食到一處大作田人家,那家主人心腸還不錯,問他說:「你願意(甘願/寧願)討飯嗎?」孫癩子雖然滿頭爛瘡,頭腦卻是靈光,他說:「誰願意討飯!沒有家沒有飯吃,不流落討飯,有什麼法子養活這條性命呢?」那家主人就說:「我留你在家給你飯吃,只要你替我放牛,這樣好不好呢?」孫癩子大喜答應,自此就留在當地當牛僮,算是暫時安定下來。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