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45:不肖生說「刺馬」故事(十五)

 施星標與鄭時一席談,帶出「刺馬」故事的許多關鍵,雖然只是閒聊,還不可輕易放過。首先施星標傻傻的一直問說:「二哥三哥何不直接到院裡去住?也好省點旅費。」鄭時沒有正面回答,因為鄭時本來是連施星標都在防備,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去撞馬心儀,就算是知道施四弟一如往常,他也還是要詳問馬心儀的近況。

 再來施星標自述他來山東之後諸事,鄭時一聽施星標做「巡捕」就知道馬心儀在唬弄他,但不說破,因為他們跟馬心儀本來就是互相利用,一時還想不到計策,所以再次推託,就算是大哥邀請,到院裡去住,總是不太方便(還在防備馬心儀)。
 
 跟著話題一轉,講到施星標的兩個嫂子,即柳無非和柳無儀,並且引見雙方認識。施星標一見柳家姐妹,真的成了「失心標」,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連準備好的吉祥話(新婚誌喜、永浴愛河等的)都說不出口了。不肖生在這裡利用「施星的失心」(喂)來側寫柳家姐妹的美貌,恐怖的是,這兩姐妹不但是貌美如花,還非常熱愛兩性關係,鄭時和張汶祥雖然打打殺殺的,還算正人君子,不欺暗室,只會正常位射精的那種。馬心儀是會開性愛Party的玩咖,碰上柳家姐妹,才知道什麼叫「棋逢敵手,將遇良才!」施星標對柳家姐妹的戀慕也是伏筆。

 第三個重點,施星標是老實人,老實人不說謊,對嗎?男人女人都說謊,只有呼吸不說謊。鄭時的婚姻既然是騙來的,不可能連他的四弟都瞞,只能叫四弟幫忙掩蓋。施星標是老實人,他說:「這種事情我怎麼可能跟別人說呢!」問題馬心儀是「別人」嗎?馬心儀是他的結拜大哥!施星標知道鄭時是騙婚來的,這有一個缺口在,馬心儀如果要強奪柳無非,誓必也從施星標下手,且看不肖生後來怎寫。然後施星標因為太老實了,連馬心儀有六個姨太這件事情都爆料出來,笑死。

 張徹電影《刺馬》裡面,馬新貽(狄龍飾演)因愛上義弟的老婆(井莉飾演),設計殺死不解風情的義弟黃縱(陳觀泰飾演)。馬新貽的姦情讓三弟張汶祥(姜大衛飾演)戳破,當面質問他,帥版馬新貽講了一句話很噴飯,他說:

 「有誰知道,我們是真的相愛?」

 《江湖奇俠傳》裡面,大胖子馬心儀也可以這樣說啊,「有誰知道,我們是真的相愛?」六姨太知道你是真的想跟柳無非做愛。

 交代完這些重要訊息之後,施星標回到巡撫部院,立刻衝上房回報馬心儀。讀者可知,施星標和馬心儀的交情,經過這一兩年也已經不同以往,馬心儀在辦公,施星標居然可以直接進上房找他,等於他的秘書之流(施星標雖然傻,辦差卻牢靠)。馬心儀看施星標這麼喜氣洋洋的,好奇訊問是什麼事,施星標答以「二哥三哥到了山東,住在鴻興客棧,各帶了一房家眷。」

 施星標的本意是要替二哥三哥開脫,到了山東沒來稟安,實在來講並不禮貌!但是馬心儀聽話的重點在於「帶了多少人來?」「本來沒有家眷的,怎麼突然就有了呢?」馬心儀也在防備鄭時張汶祥,鬥智情節即將展開。施星標這個白癡,完全沒想到馬心儀不是同路人,隨即將鄭時迎娶柳無非的經過全盤道出,現在馬心儀也知道鄭時是騙婚來的了。

 不過馬心儀更陰險的一點,聽說柳無非姐妹的美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原本還計較這兩人會不會給他帶來麻煩的,一下子變成「歡迎光臨」了,要施星標即時通知兩人帶家眷入住巡撫部院,且住下再看機會。西花廳讓出來給他們住,雖然「離上房是太近了點,好在不是外人,沒甚要緊!」(因馬心儀事忙,要讓柳家姐妹住得靠近上房,他才有機會看妹!)

 故事講到這裡又結束一回了,下一條筆記從原書第三冊第八七回開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