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28:楊從化與張汶祥(一)

 這回筆記換一個新標題,講的是楊從化和張汶祥在紅蓮寺的遭遇。楊從化跟著無垢和尚出家,法號知圓,後來主掌紅蓮寺,胡作非為,變成一個極惡淫僧;張汶祥倒是血性漢子,為了替義兄報仇,殺死朝廷命官馬心儀(電影版做馬新貽),演出當時轟動的「刺馬」大案。這一對師兄弟,唯一一段同台的戲份,是在楊從化初到紅蓮寺那時。不肖生藉由楊從化帶出張汶祥,但是不是要寫張汶祥的人物小傳,而是要從張汶祥身上探討「刺馬」案的前因和由來,以下故事繼續。

 楊從化跟著無垢和尚回到紅蓮寺,這時候紅蓮寺的寺院已經蓋好,但是僧眾不多,只有十多個和尚,都是無垢和尚的徒弟。紅蓮寺如同尋常寺院一般的供奉了佛像,但是並不開放給俗人燒香禮拜,無垢和尚在寺裡的時候,每日由無垢和尚率領著眾和尚做幾次照例的功課,一到夜間關閉了山門,竟然是操練武功。他奶奶的,紅蓮寺根本掛羊頭賣狗肉,在無垢和尚主持的時候,就已經在操練僧兵。楊從化家學淵源,武藝出眾,無垢和尚特別喜愛他,把本事盡量傳授給他。

 楊從化本來已經沒有家了,離開父親之後更無罣礙,專心一致的練武,無垢在眾徒弟當中,最喜愛楊從化,也最信任楊從化。雖然說紅蓮寺僧眾個個都是他的徒弟,實則無垢和尚心裡,只有張汶祥跟楊從化這兩個徒弟。這個紅蓮寺大有機關,為什麼不讓俗人禮拜,又要操練僧兵呢?其實這是張汶祥的主意,紅蓮寺是他出錢,由無垢和尚經手蓋的,為的就是將來有一天,他金盆洗手不幹了,有一個秘密基地可以保障安全,這件事情原本只有張汶祥和無垢兩個人知道,後來又加入了楊從化,所以說楊從化在紅蓮寺學藝期間,就已經知道紅蓮寺內機關重重,根本軍事要塞,那難怪他後來可以為所欲為了。建造紅蓮寺的泥水匠都是四川請來的,紅蓮寺在湖南,這些派遣工匠建造完紅蓮寺又各自散去,沒留下痕跡。

 張汶祥是四川匪首,刻意選擇湖南來隱身,本來立意是聰明,但是他後來捲進「刺馬」案子,投官自首受死刑結束了一生,準備好的基地用不上,都便宜了他的小師弟知圓。所以「火燒紅蓮寺」故事當中,紅蓮寺這個地方為什麼這麼詭異?其實就是因為張汶祥,這本來是當做軍事用地在建設的,根本不是單純寺廟。

 張汶祥想到要蓋紅蓮寺,無垢和尚出的面幫他蓋,但中間有個問題:他們兩個都不是學建築的,紅蓮寺的設計誰來實踐?這中間又牽扯到一個絕頂聰明的人物,就是張汶祥的義兄,叫做鄭時。

 張徹電影《刺馬》裡面,張汶祥(姜大衛)有兩個義兄,就是陳觀泰和狄龍,狄龍飾演「馬新貽」,姜大衛和狄龍演對手戲,這是張徹電影的賣座公式。而在《江湖奇俠傳》裡面,張汶祥的義兄弟總共有三人,除了馬心儀以外,還有鄭時跟施星標,負責規劃紅蓮寺建設細節的人就是鄭時。

 所謂的「刺馬」故事,把句子放開叫做「張汶祥行刺馬心儀」這樣子,張汶祥刺殺馬心儀,馬心儀是他的義兄,是個朝廷命官,做官的怎麼會跟賊頭目交上把兄弟?既然是燒過黃紙的拜把結義,又為何會演出手足相殘的悲劇情節?當然這個事情還很遠,我們要先從楊從化帶出張汶祥此人,才會陸續揭露他的把兄弟。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