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325:知圓和尚楊從化(四)

 說到楊幻父子如何結識知圓和尚,不肖生先丟一個畫面出來,楊幻父子是坐船,船靠碼頭時便在船上休憩,走水路旅行。說到那個威猛凶惡的和尚,拄著胳膊粗的禪杖一直盯著船上看,為什麼楊幻會起疑心?因為楊幻父子是單獨雇的船,船上只有父子兩乘客,而且楊幻是武林中人,他特別敏感在挑釁尋仇這些事情。

 看到和尚的第一天,楊幻發現和尚站在巨巖上,直直盯著船上看(碼頭可能不只泊一艘船,還不需要很在意),再看時和尚已不見了,又放下心,大概不是找我的吧,不過已然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日開始,楊幻父子泊了船,吃過早餐後,就四處尋訪當地的叢林古寺,看有沒有這號人物,因為行腳和尚總要在寺廟叢林借宿。大隻佬長得那鳥樣,不用登記身分證人家也會記得,可是偏偏又沒有!整整訪了三天,沒有就是沒有,算了。

 第四日又開船進發,行了幾十里,天色向晚,又到一個埠頭停泊。每次泊船的時候,楊幻照例向岸上眺望。想不到一舉頭,又見那個和尚,拄著禪杖同樣的姿勢,還是直楞楞望著船這邊,不懷好意的凶惡的樣子。

 楊幻這個時候疑心生暗鬼,已經惡從心頭起,他想不到自己跟這個和尚有什麼瓜葛,難道錢送得不夠嗎?我連房子都抵押拍賣了,你們還不放過我嗎?因為和尚一直搞神秘,守在岸邊盯梢,楊幻自覺生平不曾對不起誰,就是武功一道,偶爾可能冒犯到對手,如果和尚不為尋仇,斷不會那麼死死的跟著,好像萬聖節面具殺人魔一樣;既然是為了尋仇,你要殺我不如我先殺你!我楊幻楊狀元豈是任人宰割的嗎?

 打定了主意,再看和尚,正好掉頭看後面,這真是絕好的機會!楊幻一點兒不躊躇,起右手,一枝袖箭如掣電一般的,直向和尚的後腦射去!前文大提楊幻的暗器功夫,就是為了舖陳這一段,楊幻的暗器,及遠力不失,而且百發百中,就算有障礙物也擋不住的!和尚頭目標那麼大,距離雖然遠,要把袖箭打進個兩三寸(中腦必死)可還不是問題!

 楊幻自以為一箭打在和尚沒蓄髮的光頭上,至少也打進兩寸多深,把腦髓射出來!(這個人真的陰狠),哪知道事實與想像完全相反,那箭不偏不倚的正射在和尚腦上,只聽得喳的一聲,就和碰在鋼板上一樣,不但沒射進去一分半寸,反碰得那箭射回來,足有一兩丈遠近,落到水裡去了!

 不肖生前文曾經提到,湖南一帶的故老知道有「火燒紅蓮寺」這件大案子,知道紅蓮寺和尚全是淫僧,還有改編戲文,可是他們不知道紅蓮寺住持法號「知圓」,都只知道「鐵頭和尚」。鐵頭和尚如何鐵頭?暗器高手的袖箭都打不穿,怎不鐵頭?這個凶惡的和尚(無垢和尚田義周)有如此功夫,傳給徒弟知圓差不離兒也是這個樣子,師徒二人都是鐵頭和尚。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