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24:知圓和尚楊從化(三)

 楊幻的暗器功夫好,江湖上也有崇高的地位,二十五歲上點了武狀元,而且家產還極豪富!照理說來,這人應該一生無憂的了,怎麼會生出一個淫僧兒子?

 話是這樣說的,楊幻的家產極多,為人卻海派,喜歡廣交四海豪傑,舉凡上門來拜訪的,有點能耐的,絕對不會讓他空手回去!如果是為著「江湖救急」而來的,像葉問初到香港這樣子,只要是急難救助,開口求救,不問多少,銀錢一概如數奉送!

 這樣的花錢法,雖然說楊幻自奉儉樸,祖上又積德,問題是登門拜訪的吸血蟲一大堆,真的有心攀交的沒有幾人,訪騙集團倒是省了許多工夫。楊幻的家產,送沒幾十年全部送光了,自己也覺得丟臉(因為沒錢再送人,又不可能拒納來客),只好帶著兒子楊從化離開原籍,出門訪友。

 楊幻這個時候已經五十多歲,兒子楊從化十六歲,也是一身的好武藝,家學淵源。楊從化十歲的時候母親死了,楊幻既沒納妾也沒續絃,楊幻一帶著楊從化出門,等於原籍就沒有楊幻這一戶了(從而推知楊幻為了「交朋友」連祖厝也抵押拍賣掉),離開河南出門訪友。

 這日在陝西境內,坐船經過一處很大的碼頭,天色已將近黃昏了。船靠碼頭的時候,楊幻坐在艙裡,推開窗門向碼頭外看熱鬧。只見離船約一箭遠近的岸邊,有一個大石巖伸在水裏,石巖上巍然矗立著一個和尚,右手撐著一條臂膊粗的禪杖,左手握拳抵在腰間,挺胸昂頭,豎起濃黑如漆的掃帚眉,睜起兩隻光如閃電的巨眼,不轉睛朝船上看著。

 上文描寫出現在原書第三冊第三零七頁,不肖生在《江湖奇俠傳》描寫過太多厲害的和尚,這裡的描寫已經沒什麼勁道,不過當元人發現,呀!這人就是田廣勝離家出走的二兒子田義周!稍稍有拉回一點分數。田義周是和尚的俗家姓名,他現在的法號叫做「無垢」。

 要知道楊幻父子如何跟無垢和尚認識,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