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283:「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七)

 上回筆記講到,紅蓮寺的知客僧叫「菜埔」,那是因為對應電影《大佛普拉斯》,「菜埔」是啟文董仔人肉文創的夜班保全,剛好書裡出現的知客僧也是在夜間守衛,把陸小青的一舉一動看得清楚,等於是做了夜班保全的事情,所以才說他是「菜埔」。

 這一回筆記又要講完整回故事,怎麼回事呢?很簡單嘛,就沒哽,不肖生已經在灌水拖坪了,當然小說筆記的原則是「有話則長,無話則短」,前面為了交代各項線索,已經說得太多,現在作者自己都沒哽了,我還跟他拖嗎?當然是每回筆記都大跳躍。

 知客僧出現在陸小青的房中,就是因為把他在佛殿上做的事看得一清二楚,琉璃燈陰影裡的身影,確實都是些女鬼,至於怎麼來的,後文會有交代。這一回故事(原書第七四回)全部都在講知客僧跟陸小青的對話,明明就沒什麼事,搞那麼久!首先是知客僧抓到陸小青勘查佛殿,看見女鬼,照理說這應該要殺人滅口最直接,但是陸小青的來頭不小(政要的兒子),知圓不敢輕舉妄動,只好叫這位知客僧(難道是他的師弟「前線」?)來踩盤子,要是陸小青能夠剃度出家,跟他們蛇鼠一窩,保守這秘密,或者可以饒他不死。

 陸小青本來是個聰明人,拜師羅春霖之後,變成一個會武功的聰明人,只不知道他的武功是強是弱。但那知客僧呢?他前面恐嚇一堆嚇不到陸小青,後來抄傢伙還真有哽!和尚用緬刀看過嗎?抄錄原書第三冊第二一三頁:

 (知客僧)一面說,一面突然從衣底拔出一把雪亮的單刀來。祇是看那單刀的形勢,和尋常的單刀不同,刀背不過半分厚薄;刀長約二尺四五寸,寬才一寸五六分;刀把也比尋常刀把短些,僅夠握一手的地位;刀葉十分綿軟,好像是卷起來繫在腰間的;拔出來時,彎曲得與一條皮帶相似;隨手舉向桌上一拍,登時挺直與尋常的單刀無異。

 緬刀由緬鐵製成,緬鐵,緬甸產的鐵,緬甸人風俗尚武,家裡生男孩的,親戚五十多少送些毛鐵,就是為了煉刀。生男孩子的人家,把這些鐵集合起來,用煉鋼的方法,終年不斷的煉起來,直煉到行冠禮的這一日,才煉成一把刀,這把刀就歸這個男孩子終生使用。這種鋼煉到了絕頂,能和盤皮帶一樣的,捲成一個圓圈,繫在腰間,從表面一點兒看不出。

 緬刀緬劍很軟,很難控制,非常凶險——有許多專家告訴我,要用理性的態度去使用緬刀,哇靠,用緬刀你還能有理性,我想你一定沒使過緬刀。這種兵器用不好會傷到自己,拿去砍人非死即傷,今天這個老和尚知客僧居然還隨身攜帶,元人猜想他大概是江洋大盜還什麼的,也是因為「看到鬼」被迫出家,才在紅蓮寺做夜班安管。

 老知客僧拔出了緬刀,陸小青卻並不畏懼,因為他練的是童子功,周身能不避刀劍(傻子)。緬刀砍人跟切菜一樣,你以為童子功能管啥用?真的硬拚,等下就上演「深夜食堂」(噗)。

 書裡面真的這樣寫,知客僧逼出家,陸小青硬不出家,一刀斬下來了,陸小青還伸左膀去擋。就在這個時候,知客僧突然把刀抽回去,撂下句狠話躥出房門。奇怪,不是說好要戰?突然變縮頭烏龜是哪招?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