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152:風聲鶴唳,看到黑影就開槍

 《江湖奇俠傳》的總複習班第二階段要開始了,再來故事有一些描寫的部分,元人還是照樣抄書,有需要解說的地方再岔開。

 錢素玉和蔣瓊姑對坐艙中,高燒兩枝大銀燭,在燭光之下圍棋。船艙四面的板門都已取下,江面風吹波響、浪激沙鳴,一一聽得清晰。約莫二更過後,猛聽得靠左停泊的一艘很大的船上,有人厲聲喝了一句道:「來得好!已經候你多時了!」此語才畢,就聽得噗通一聲,好像哎呀不曾叫出,便被打下河去了。

 錢素玉和蔣瓊姑原本就準備有強人到自己船上來的(不是假面騎士ストロンガー那個「強人」XD),結果好奇怪,怎麼還沒開打,就有敵方人士給人打成落水狗呢?一人一口氣,將兩枝大燭吹滅,從取板門之處,向左邊鄰船一看。

 祇見月光之下,照見一個道士裝束的人,披髮仗劍,立在船頭,好像正在唸咒作法的模樣。隨聽得岸上遠遠的有人大聲呼道:「焦大哥快來啊!彭四哥被妖道一劍,劈下水去了呢!」

 這裡有一個笑話要講,就是之前常德慶解餉到羅山的時候,遭強人劫奪,他用他爸爸的九斤單刀,斬掉賊伙「彭四叫雞」的連手臂帶肩膀,結果自己腿上中了毒藥暗器,事見原書第一冊第八回「陸鳳陽決心雪公憤 常德慶解餉報私恩」。

 當時在羅山重傷的倒楣鬼叫「彭四叫雞」,這是一個人名,不是說他姓彭行四,沒事叫雞(叫雞=召妓),是他這個人就叫「彭四叫雞」,可能意指他這個人很愛喇叭,像隻聒噪的公雞,之類的。

 好嘛彭四叫雞很衰小,第一陣打先鋒就給人打殘,結果這次呢?大戰開打還不知敵我情勢,首先落水的倒楣鬼又叫做「彭四哥」!還是「給妖道一劍劈落水裡去的!」

 彭四哥(這次還叫雞嗎? XD)中劍落水之後,即又聽得一個衰老的聲音回喝道:「大驚小怪些甚麼!」說聲未了,緊接著一道金光,裂帛也似的一聲響,從數十丈以外直向道士射來。

 靠腰,吐劍光,還是金色的!那肯定四海龍王到了。前面描寫他的飛劍聲勢,一下子給雌雄雙劍擋掉了,不知道厲害,現在這樣描寫,媽媽的,裂帛也似的一聲響,那叫做破空而來,速度飛快;數十丈外射來,表示殺人於百步之外──四海龍王跟劉鴻采一樣,飛劍都是用遙控的!

 不肖生這裡說,發飛劍的人「聲音衰老」,那表示四海龍王也是有了一點年紀的人。在《江湖奇俠傳》書中,祖師級人物都是大概兩百歲,四海龍王如果七十歲,算幼齒 XD,但是就算他發出飛劍,還是只出聲、不露面,真陰險。

 未知神秘道士生死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