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139:崑崙嬌婿楊繼新,走到哪裡都有事

 楊繼新和蔣瓊姑夫婦,帶著一個大姨姐錢素玉,三個人受金羅漢之託,要從遂平往長沙進發。

 這裡有一個點可以跟前文呼應,金羅漢搭神鷹前來的時候,一邊交代劉鴻采已經讓紅雲老祖帶回管教,另一方面拿了兩包細軟給三人,並且很玄的說了一句,「這也是當初自妳們家拿來的。」

 這句話點中要害,因為那兩包細軟就是當初韓采霞從錢蔣兩家拿走的細軟,準備亡命天涯用的,後來韓采霞為劉鴻采所殺,兩包細軟還原封不動收著,等到兩女逃離魔掌,才又回到各自手上,剛好用做她們嫁人的嫁粧(不然楊繼新身上是沒有閒錢的),這個細節照顧得不錯。

 這日到了湖北,楊繼新雇了一條很大的民船,打算一帆風順,幾日便可到達長沙。不肖生寫到這裡,元人暗笑,為什麼呢?因為《江湖奇俠傳》書中,每次坐船一定有事!

 義拾兒楊天池落水,與父母失散,在於坐船返鄉途中。

 常德慶失鏢銀,追匪徒遇甘瘤子,是坐船運鏢。

 朱鎮岳碰見V怪客,得了一場好姻緣,也是坐船運鏢。

 這幾處重要情節都發生在坐船渡河的時候,由此可見,楊繼新既然雇船往長沙,一定有事情要發生,這個叫做「冥冥之中早有定數」。不過元人要先講的是,不肖生在這段故事的安排,叫做「江湖奇俠總複習班」,裡面出現的人物,都是模模糊糊的沒有什麼形象,但是叫出字號來各個都有一段故事的。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