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68:丈母娘看女婿--先打再說!



 上回筆記說到,歐陽后成這個十六歲的小屁孩,銅腳道人教他結婚他不結婚,只想跟著師父修煉道法,好好做一番事業。但是銅腳這個人非常詐砲,他收歐陽后成當徒弟根本就是有陰謀的!(除了反清復明之外)他這個陰謀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小過場,講歐陽后成讓銅腳道人騙到他家去相親(爆)。

 銅腳道人上回筆記逼哭了后成,知道感情的事情是不能勉強的(爆),但他仍然堅持后成要下山先修畢業學分,之後才可以再回山上找他修煉,后成不敢不答應。

 銅腳交給后成一封信,要他到蒙自茨通壩去找他們的掌寨楊鉞胡,把這封信親手交給他。因為從飯甑山到蒙自路途遙遠,需要多帶些盤纏,銅腳道人銀行沒有存款(爆),所以要后成先把信藏好,先到安順府一戶人家去取些盤纏(劫富救自己貧),再從安順起身去蒙自。

 銅腳道人這人真的很怪僻,劫富濟貧這種事到處都可做,為什麼偏偏指定安順府紫峰山下一戶楊姓人家?而且資料還鉅細靡遺?根據銅腳自己的說法,「三十年前」那家人和他有點嫌隙,小仇至今未報。剛好后成要上路,於是叫他去報仇,跟他們拿點銀子,教訓教訓她們(家中母女二人)算了。他並且警告后成,「千萬不要去借,因這母女二人鄙吝,絕對不可能借給你的!」

 銅腳道人指定歐陽后成到紫峰山下楊家大宅偷銀子,一邊說是報仇,偷多少都算他(師父)的帳,不要客氣;一邊卻又說「她母女二人雖有本領,但不太高強,若是兩方衝突,你切不可殺傷她們,否則就是我的罪過!」這感覺真的有夠彆扭,要報仇又不要報夠本的,到底是怎麼著呢?
 
 歐陽后成雖然是小屁孩一個,畢竟還聽師父的話,於是一路照做,到了安順府紫峰山下,真的摸黑闖進楊家大宅偷銀子。

 后成偷銀子的篇幅非常短,但是很惹笑,因為從臥房衝出來跟他對打的楊氏母女,就是他未來的媳婦和丈母娘!楊媽媽(后成岳母)首先衝出來,和后成空手過招,不是三合之將,讓他一腳踢翻(噗)。

 楊媽媽嚷嚷著叫女兒出來(后成的媳婦楊宜男),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好潑辣啊,飛奔不曾兩腳著地,一縷白光自背後激射而出!后成嚇到,趕快放出雄劍應戰,卻沒想到雌雄雙劍一白一青,居然兩股交纏,好像恩愛情侶一般絞紐在一起,分都分不開!

 各位觀眾,這段情節可能是武俠小說中最早出現的「雙劍合璧」,元人稱之為「看劍做愛」(睇劍做愛)。雌雄雙劍居然是用做歐陽后成和楊宜男的定情信物,誰拿了雄劍來跟雌劍相合,誰就是楊宜男的真命天子啦!

 所以看到這裡大家知道,銅腳道人十足的陰謀論者,他知道反清復明大業難成,看中后成一表人才,不但收做徒弟傳授道業,還把孫女楊宜男許配給他,以後生了曾孫子繼續反清復明!

 所以我們回頭來看,蒙自茨通壩掌寨楊鉞胡是誰呢?就是銅腳他兒子。紫峰山下楊家大宅母女二人,楊媽媽是他的兒媳婦,楊宜男是他孫女,一切謎底都解開啦!

 銅腳道人要后成送信去茨通壩,根本只是虛幌一招,他真正的目的是要后成帶著雄劍(心機有沒有很重 XD)去跟楊宜男相認,雙劍合璧之後兩人就變成未婚夫妻了(這未免也太快),雖然還沒見過岳父,先讓岳母看看也是OK的,歐陽后成飄泊的人生從此就算安定了下來。

 不肖生寫到后成說出真相,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再來就又把故事切斷了。你說奇怪,不肖生不繼續寫兩人洞房(喂)到底又要胡扯什麼囉嗦?因為「銅腳道人」到底是誰,不肖生還未闡明啊!

 下一回筆記,轉入銅腳道人的人物小傳。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