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56:后成、慶瑞與方振藻

 各位讀者,我們講《江湖奇俠傳》一直記得朱復要拿一封信給參將慶瑞,要救朱惡紫與胡舜華出檻,但是不肖生卻沒的閒扯,扯出了一個歐陽后成?到底歐陽后成跟參將慶瑞有何相關聯呢?我們要繼續探索下去。

 歐陽后成的父親歐陽繼祖是個鬼迷心竅的好色之徒,他娶的小妾毛氏不但跟妖術師潘道興私通,還更進一步把歐陽后成的生身母親都給咒死了;后成的母親愛子心切,往生之後陰魂不散,想把毛氏一同帶到陰間,卻又讓潘道興使邪法鎮住了,不但不能再顯靈,且要禁錮生魂六十年不能投胎,歐陽后成這麼一來又是孤立無援。

 后成長到七歲時,應該啟童蒙要讀書了,歐陽繼祖請來一個朱秀才教后成讀書,這個朱秀才倒是好的。他知道后成的母親為奸人所害,擔心毛、潘二人不待后成長大,就會又使邪法把后成咒死,所以早先一步帶同后成離開淥口,往南京去投靠他的叔父,也就是歐陽繼祖的兄弟歐陽繼武,如此一來歐陽后成的人物小傳真正展開了。

 那時歐陽繼武在兩江總督衙門當差,公館在參將衙門隔壁,歐陽家的花園和參將衙門的花園,兩邊只隔一堵短牆,遂有通家之好,常常互相串門子。這裡說到的「參將」就是旗人慶瑞,他是鑲黃旗的人,跟歐陽繼武一樣都喜歡賦詩,兩人極要好,好到什麼程度呢?因為兩人往來太頻繁、太密切了,乾脆把相隔兩邊的那堵短牆打通一個便門,叫做「好順門」,歐陽繼武若不到慶瑞家去,那就一定是慶瑞到繼武家裡來,居然是這般的好法。

 慶瑞是歐陽繼武在南京最為要好的朋友,可是慶瑞除了歐陽繼武,居然還有另外的好朋友!這人叫做方振藻,四十來歲年紀,生得凶眉惡眼,滿臉橫肉,沒有一定的職業、沒有一定的居處,時常喝得大醉,到參將衙門找慶瑞要銀子,而慶瑞居然就給!給不夠還挨罵咧!然慶瑞竟然還是笑咪咪的,全然不當一回事。

 說也奇怪,慶瑞身為旗人武官,又懂漢文的賦詩,應該是文采翩翩一儒將,怎麼會跟一個好像失業的屠夫(方振藻)走得那麼近呢?而且還沒事就要供他銀子喝酒,還不能生氣!這難道,是慶瑞遭到歹人勒索嗎?

 之後的筆記,歐陽后成的人物小傳,就要從后成、慶瑞和方振藻的人物關係之間展開。歐陽繼武雖然收留后成,其實只是一個過場,真正跟后成有關係的是慶瑞跟方振藻。朱復救胡舜華一事並不是重點,只是為了引出這些江湖奇人。

 欲知後續情節,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