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43:朱爸爸搞革命東窗事發

 《江湖奇俠傳》筆記寫到第二○回「化公子和尚顯神通 救夫人尼姑施智計」,我們可又看到一條武俠小說的公式了,就是故事主角的原生家庭,由於各種原因讓邪惡勢力抄家滅門,從此這主角即成為一個天涯孤獨身。

 這幾回筆記講的是「朱復」,他爸爸「朱繼訓」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十六世孫,時值清朝,太平天國之亂未起,朱繼訓一心想要反清復明,四下裡結交江湖豪傑,沒想到就是這點壞事(交錯朋友),一個風聲洩露出去,清廷再弱也知道要斬草除根!因此在朱復大難不死、神秘失蹤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朱家讓清廷抄家滅門。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老尼姑,跟描寫智遠同樣的手法,在朱復失蹤之後來到朱家門口化緣;同樣也是白目的來順接見這位尼姑,兩人一言不和(我們家小少爺都丟了,妳還上門來說風涼話?說我們家老爺也會不見!)喧嘩起來,來順望尼姑啐了一口痰,卻讓尼姑反啐回來,不偏不倚的,正打在來順的鼻梁上,比受了一石子還要痛得利害(這尼姑是裘千尺嗎? XD)

 之前我們說到,來順的白目還有苦頭吃,是不是?但也藉由來順的不識大體,才帶出來朱繼訓全家抄家滅門的故事。在這裡岔開話題交代,朱家人丁除了朱繼訓、朱夫人以外,下一代的有朱復、朱惡紫和小婢光明(與朱惡紫同齡),這些人之後還會登場。而至於來順,好啦,他的戲份就到這裡,之後不會再當受氣包了。

 智遠禪師找上朱繼訓化緣,為的是要收朱復做一小徒弟,老尼姑此來卻是為何?其實是,為了通風報信。可能這尼姑也有神通的,知道朱家將有滅門慘禍,趕忙上門來通知朱繼訓,卻是天意不可違,尼姑上門時官兵也到了,老尼姑只來得及帶同朱夫人、朱惡紫及光明逃逸,朱繼訓則因叛逆之罪遭衙役押走,拿去沒兩個月,就在廣州被難了。

 這個老尼姑,目前元人也還不知道她的真實身份,疑是紅姑的師父沈棲霞?但是沈棲霞是道姑,不是尼姑,這個假設並不成立。又,透過書中描寫來看尼姑的相貌如下:

 朱繼訓一面拱手還禮,一面端詳這老尼姑;眇了一隻左眼,右眼卻分外的光明;身量雖極矮小,立在廳堂之上,仿如奇松古木,另有一種瀟灑出塵的風度,不由得從心坎中,生出敬仰之念。

                   ──《江湖奇俠傳》v.1 p. 292


 從尼姑的眇目(瞎一隻眼睛叫眇)元人倒是想起,還珠樓主《蜀山劍俠傳》書中,北海屠龍師太的大徒弟「眇姑」。眇姑這角色有趣,還珠樓主寫她貌醜且眇目,元人卻設想成貌美只是破相,披垂著黑髮藏頭露尾,乍看之下也是正妹一枚。為此還特地搬來諸葛青雲小說《美人如玉劍如虹》的主角「四絕書生沈宗儀」跟眇姑對戲,寫了一篇NG武俠叫做〈四絕書生闖情關〉。

 眇姑年輕的時候還沒出家,跟她的師妹「癩姑」兩個真是好姐妹寶一對;設想若眇姑年紀也大了,繼承了屠龍師太的衣缽,那豈非,就跟《江湖奇俠傳》這位眇目尼姑是同一造型了嗎?因而感覺分外親切。

 下一回筆記,會回頭帶到朱復失蹤的生死之謎。朱家遭到滅門之後,故事主線突然的拉出了很多條,可能會有很多全新角色陸續登場,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