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18:常德慶是何許人也

上一條筆記提到的常德慶,他原本沒有跛腳,也不是天生下來就立志做叫化--他的喬裝乞丐,跟笑道人一樣,是屬於「真人不露相」的一種掩飾,不過常德慶的身分地位太低了,只能跟笑道人的大弟子「楊天池」同輩,跟笑道人根本沒得比。

 常德慶是江西撫州人,他的父親名叫「常保和」,是一個「排客」,也即是做木排生意的人。江湖傳言,要當「排客」必須要有通天的本領,若不是武藝極高,便是要法術極好,常保和本身擅長的是武藝,常德慶卻連法術都精通。

 常德慶的身量本就矮小,再加上常保和的武功屬於「陰勁」,修煉起來更長不大。常德慶十五歲時,煉功煉得彷彿猿猴模樣,動作也比猿猴還快,十八歲時父喪,他不想繼承父業當排客,在湖南藩司衙門謀了一個差事,因為本領不凡受到藩台提拔,當到貼身護衛,極受重用。

 當時藩司衙門有一件重要任務,就是要押運「丁漕銀兩」到北京點交,這樁任務路途遙遠,要從湖南過湖北、再經河南才能到達北京。衙門裡原本都是交由一位羅有才老英雄來押運,歷五十年,羅有才老英雄已經八十幾歲,不得不退休了。

 羅有才遞辭呈遞了三年,終於得到藩台首肯,讓他告老還鄉;那時常德慶二十二歲,年輕氣盛,知道羅有才退休,丁漕銀兩無人押運,便自告奮勇要走這一遭。藩台本就看重常德慶,一聽之下自是大喜!馬上點交了三十萬銀兩、點撥三十名兵士交由常德慶保解。常德慶自恃本領過人,全不把三山五嶽、水陸英雄放在眼裡,結果還沒出湖北地界,在湘江沿岸的「羅山」一帶就犯案出事!

 常德慶押銀出事,跟他加入崆峒派、變成跛腳叫化有著密切關係,因為故事過長,我們下次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