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12:因何「三打趙家坪」?

元人曾經聽人家說,《江湖奇俠傳》最重要的關目是「三打趙家坪」,結果一看之下完全不是!《江湖奇俠傳》最重要的是各個奇俠的人物小傳,「三打趙家坪」只是一個群俠會戰的導火線而已,而這導火線始終沒引爆!卻留給後人無限的追憶與遐思。

 如:還珠樓主在《蜀山劍俠傳》書中一直渲染「三次峨嵋鬥劍」,這將是全書最高潮,由三英二雲為首代表的「蜀山惡魔黨」將會法寶盡出,與旁門左道展開終極大廝殺,作者拍胸脯保證,絕對式式出奇、招招精彩──但是怎麼搞的始終沒寫出來!原來那時正逢國共戰爭,《蜀山劍俠傳》因此太監,「下面沒有了!」

 如:金庸在《射鵰英雄傳》書中寫「華山論劍」,把兩個集團變成五個絕世高手──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一次論劍完不夠,還約定了二次華山論劍。金庸的「二次華山論劍」有寫出來,但也不是讀者最初想像的那個樣子,真箇「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才不過相隔數十載光陰,乾坤五絕就已經湊不齊了是怎樣?

 如:司馬翎在《劍氣千幻錄》書中也寫中原武林四大劍派「二次百花洲論劍」,這雖然是跟著《蜀山劍俠傳》的「峨嵋鬥劍」、金庸小說的「華山論劍」在跑,卻是貨真價實的在「劍」上計較!崑崙派掌門弟子鍾荃,為了要在百花洲劍會取勝,必須先奉師命取得「五行寶劍」之「坎水玄武劍」,才能用以剋制武當玄機子的「離火朱雀劍」。司馬翎的創作知名度不如還珠樓主和金庸,但是他對於前輩遺產的承先啟後,可說是當仁不讓於師!

 回到正文,「三打趙家坪」到底是打了沒有?又怎麼個打法?其實平江不肖生根本沒花力氣在那上面。所謂的「打趙家坪」原本指的是平江、瀏陽兩縣的居民,為了爭奪一塊叫做「趙家坪」的大平原,年年發動武裝械鬥,而且不論死活,絕不報官!因此下來,「為了爭奪某種利益/兩個集團互相攻擊/國家法理無法介入」的這種事情,就變成了後來武俠小說的創作雛型。

 而「打趙家坪」為何行話叫做「爭奪水陸碼頭」咧?因為早在清朝初期,寶慶人和瀏陽人就曾經因為爭奪長沙小西門外的水陸碼頭,發動過大規模的武裝械鬥,這件事情後人傳誦不已,就把如此兩虎相爭的大規模武力械鬥叫做「爭奪水陸碼頭」,這是「打趙家坪」為何在書中稱為「爭奪水陸碼頭」的原因。

 那話又說回來,打趙家坪就打,為何要「三打」,不是每年都打嗎?這則是因為《江湖奇俠傳》書中,有「崑崙」、「崆峒」兩派劍俠介入平江、瀏陽「打趙家坪」的傳統節慶活動(誤),把情勢攪和得更加複雜!從兩派劍俠第一次介入「打趙家坪」開始,到全書告終,總共經歷了三次「打趙家坪」,所以叫做「三打趙家坪」。

 元人寫作《江湖奇俠傳》的筆記只有到前面第一百零六回,也就是平江不肖生第一次擱筆辭寫的時候。那個時候「打趙家坪」已經經過了兩次,第二次是過暗場,簡單帶過,第一次則是關係到笑道人的大弟子「義拾兒」楊天池,是因為他的介入,才讓「崑崙」、「崆峒」兩派劍俠跟著加入武裝械鬥的。

 原本是鄉民之間的武力鬥爭,卻加入這些飛天遁地的劍俠來各顯神通。元人感覺「打趙家坪」怎麼地也就提昇了層級變成希臘神話裡所講的「特洛伊戰爭」(The Trojan War)哪!

4 則留言:

  1. 這跟方世玉打X老虎(忘了姓)/李小環有點像,原本只是私人恩怨,到後來,成了少林與武當兩派鬥爭,不過這是電視劇寫法,不知原著是不是這樣寫,我也不知原著方世玉洪熙官是那一部書。

    少林屹立不倒,聽一些軼事說,其實在元朝少林跟本是跟蒙古朝廷勾結,照理看,這門派那麼長久,當中可能都是做朝廷的狗才可以那麼長,什至現在都是……

    方世玉是英年逝,所以在電影中都是小子形象,胡惠乾是捱不住少林的訓練而逃走,不過也聽說他創了花拳,不過在都無聽人練過可能失傳,一個少林逃兵所創的拳,也不知能否打到。

    同期可能真的利害的,可能只有洪熙官,起碼創了洪拳到現在都有,不過聽說他是被女人毒死,而現在的洪拳宗師,好像都不思進取,我不是說洪拳無用,但覺得他們說話自打嘴巴,也很悔辱其他拳法的人。

    回覆刪除
  2. 方世玉的對頭應是雷老虎。

     方世玉經常和洪熙官相提並論,又加入胡惠乾什麼的還出現偶像團體「少林五祖」。

     洪熙官的武功在邵氏電影裡面都是出現「虎鶴雙形拳」,在劉家良的電影《洪熙官》有深刻探討,甚至可以看到白眉道人「縮陽」,超棒 XD

     這些人的故事,我有看到古典小說有《少林英雄傳》跟《少林傳奇》有記載,當代武俠小說家不曾經營,改編的電影卻很多。

    回覆刪除
  3. 少林五祖好像不是方世玉洪熙官等人,最記得五祖其中一個應是胡德帝,我想王晶執導李連杰演的那套洪熙官,裡頭的五個少林小孩應就是少林五祖,還記得演洪文定的小孩謝苗,老氣橫秋,真要命。

    回覆刪除
  4. 小子:

     其實我對雍正時期少林英雄的瞭解都是來自邵氏電影,《少林五祖》那齣剛好沒看。洪文定是洪熙官的兒子,如果這樣推算,那洪熙官等人還比較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