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賀賀蘇達娜05:見諸方暗


 《殺人玉》一書的五則短篇,到這裡全部簡介完畢,按照元人的打算,讀者諸君如果跟著閱讀的話,應該是體會到「漸入佳境」之感覺。這個系列,在巔峰作〈二十二門〉之前,都還是處於成長階段。

 原本《殺人玉》的故事是表題作〈殺人玉〉最接近推理懸疑,但是在〈殺人玉〉故事當中只開創了一部分的,賀賀蘇達娜的辦案公式,並且斧鑿之跡仍重。從〈山鬼〉開始,賀賀蘇達娜真正在探討的案情出現了「人」和「非人」兩種層面,到了〈七月流火〉,非人也漸漸以擬人形態現身,賀賀蘇達娜也越來越是神通廣大。

 原本的設定,賀賀應該是屬於「半人」、蘇達娜屬於「半非人」,賀賀滿身的神奇卓異脫不開人類能力所為之範疇,而蘇達娜卻是接近神祇的存在,甚至能夠飛天遁地、通古達今。但是在〈七月流火〉中的一段描寫,卻曝露出賀賀其實有著跟蘇達娜相通的能力?只是作者刻意把賀賀和蘇達娜強做區隔。其片段引用如下:

 星光下,賀賀穿著白綢白紗,輕搖著一把千年老木為扇骨的黑扇,漫步在三十二巷的庭院裡,偶爾抬頭看著夏曆七月的星空,偶爾掐指算著。他似乎百無聊賴地漫步著,又似乎在盤算著,他走啊走的,經過一座老樹林,經過一川山溪,經過一個市集,經過一個農莊……他身邊的景觀一直變化,沒有重複過。三十二巷到底有多大,沒有人知道。

 賀賀繼續漫步著,落葉了,下雪了,春來了,夏至了……賀賀漫步的速度竟快過了時令變化。

 賀賀一驚,立刻回頭。

 搖著黑扇,換個方向,繼續漫步思索的賀賀聽見人民的哀嚎,看見改朝換代、又改朝換代、又改朝換代……

               ──《賀賀蘇達娜.殺人玉》p.126~127

 在〈夏至的一樁小火事〉和〈殺人玉〉二則短篇當中,蘇達娜所展現的探案技巧是「與非人溝通之能力」,這在賀賀身上倒沒出現過;可是真正蘇達娜利害的地方,是她可以任意穿越時間和空間,甚至同時停留在不停的時間、空間之「域」。〈七月流火〉故事當中有「蘇達娜惡戰奪臘爺爺」的武戲,但感覺蘇達娜似乎沒有離開安樂椅。而在〈見諸方暗〉故事當中,蘇達娜竟像是どらえもん一樣,可以變出任意門在她所想到達的時間、空間之「域」自由來去,找尋案件的真相。

 從〈見諸方暗〉這則故事來看賀賀蘇達娜,兩人形象又再一次的顛覆和逆轉,蘇達娜在時空之「域」穿來越去,十足的行動派;反而賀賀只是待在三十二巷等消息,感覺還真是故弄玄虛 XD,因為案子明明就是他跟衛重重接洽的。

 〈見諸方暗〉的主角是衛重重,還有他親愛的老母親「衛媽媽」。話說衛重重到邊疆尋訪出差回來,原本想利用休假好好陪伴媽媽,共享天倫之樂,卻沒想到從休假的第一天開始,媽媽就身體不舒服,而且還越來越嚴重,幾乎的要失明!但是這失明症狀又很奇怪,不是白內障或青光眼這種人類世界的眼科疾病,而是失去了特定「方向」的視覺。

 第一天,衛媽媽說她房間裡的東西有的地方看得見,有的地方看不見。

 第二天,房間的左右看不見,但前後看得見。

 第三天,只剩一個方向看得見,其他方向看不見!

 這種詭異到爆炸的眼科疾患,真的是狂打「控八控控」也無法解決,說到底還是得請賀賀幫忙。那想當然爾,賀賀必會搜集相關證物交給蘇達娜。

 然後……

 然後……

 〈見諸方暗〉的謎題設計並不複雜,卻很精彩,是《殺人玉》書中五則短篇最到位的,只是因為題名太難懂,所以難以做為表題作吧!蘇達娜離開安樂椅,真是讓人鼓掌叫好(雖然是通靈偵探也不能太過優哉吧 XD),而元人另外注意到的是賀賀質問衛重重時詭異邪氣的眼神。

 「你(衛重重)這次南下邊陲,是不是勾引了那家的姑娘啊?」

 這個時候的賀賀,跟他的好麻吉提出這種問題,那邪氣詭異的眼神,讓元人直接聯想到:「Come on! 再假就不像了,你就是蘇達娜啊,還裝?」元人彷彿感覺到賀賀眼中透出的殺氣(其實真相如何,他應該算得出來),好像是在替自己的同胞姐妹抱不平,雖然明知事實,仍要多問一句。

 如果賀賀真如設定所言,只是跟蘇達娜二人分立的男性半人,其說話的口吻不應如此;從上篇〈七月流火〉的庭院散步,到本篇〈見諸方暗〉的小心質問,元人深刻感覺到:「其實賀賀蘇達娜到底只有一個人,這整個系列都是作者吳心怡的敘述性詭計。」

 (爆)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首先先來個不是重點的重點(?), 感謝格主元人兄從善如流(分明是澳客強迫的)改善底圖編排, 讓我等嘴砲之輩可以流暢捲頁, 趕緊讀完後發表意見(吐槽, 福州話).

    這種一體兩面, 精神分裂(?)的題材其實其來有自, 印象中仁兄也相當喜歡荒木老師的「替身」作品, 有的是加強能力, 但更多的是互補反差. 尤其是反差到不可思議那種... 一時腦袋打結, 忘了本來要講什麼, 呵呵. (這兩個字真好用啊)

     

    回覆刪除
  2. 在《賀賀蘇達娜》書中作者並未表明到底「半人半非人」的成因是什麼,寫一大堆其實都只是我自己的揣測。

    到底這兩個靈魂同住一個身體是神的恩賜還是惡魔的詛咒?也許是像《甲賀忍法帖》裡面「不死天膳」的設計也不一定?

    最奇怪的是作者故意用日夜交替的「規律」來控制,說白天的就是蘇達娜,晚上的就是賀賀,有時候我真懷疑這一人(或兩人)事實上是一對戀人(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