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乾いて侯13:大岡管,主丞的初戀女友



 〈四季獻立.夏之卷〉最後一段,番僧「愚問」的攻勢。

 首先來探討幾個問題,第一個:「為什麼增上寺要反叛,而寬永寺不用?」明明將軍家就有兩座菩提寺,偏是增上寺僧正屁股熱坐不住?不管歷史源流的話,小說中至少要提出點解釋。

 這個問題在僧兵最後一著棋「愚問」身上得解,「愚問」接下暗殺任務後,首先就問了這個問題:

 「為什麼都是大師(增上寺的法王「慈眼」)進攻呢!?與其自己先出手,不如讓寬永寺首先發難,然後坐收漁利。我(愚問)以為,這才是上策。我極為困惑,這真不像是大師所採取的行動?」

 「如今是八代將軍掌權,寬永寺沒有必要做任何事。很明顯,他們只坐侍御廟所這個地位。」

 「為什麼?」

 「節儉啊!如果指定寬永寺做御廟所,所花的費用還不及我增上寺的一半。僧人也可以減半。八代將軍以節儉為宗旨,會指定那一寺為御廟所,眼下一清二楚。所以我們得先動手,真難辦啊……」

                ──《心灰意冷》下卷p.45

 因應這段劇情而出場的新人物是「大岡管」,主丞青梅竹馬的初戀女友,設定為「大岡忠相」之妹,受兄命來保護主丞,其實也差不多是要許配給他的意思,只是小說裡面沒講。

 大岡管和腕下主丞是同門師兄妹,三歲就認識,十二、三歲時分開,一直到十年之後的如今才又重逢。造就兩人分開的,其實是管的哥哥「大岡忠相」,在少年時分開,如今又重逢,管已經變成了身懷絕藝的女武者,而主丞更是德川八代將軍的御用試毒人。

 在小說裡面講得很含糊,似乎主丞是念著舊情又有點刻意迴避,想要拉開兩人距離(明明就是初戀女友的不是?)管的身材頎長,渾圓豐腴,是所謂的高挑美女,其實跟主丞也很匹配。但不知為什麼,小說版就是硬不寫他們兩個在一起,難道是主丞老婆已經太多,配額已用盡嗎?(爆)

 最後一位天竺僧兵「愚問」是個肉腳,武功很差,但是他專擅「迷魂大法」,能利用催眠術攝人心魄,總算也不至於沒有看頭。上一場戰役「裏見寒齋」想用利用主丞的同理心,設計自己老婆扮演老母,讓主丞機警識破,這一回的「愚問」故計重施,只是危機更為迫切──因為「愚問」施展迷魂妙法的對象,就是腕下主丞的初戀女友「大岡管」!

 大岡管的劍術超卓,那是一回事,主丞不敢對她用賤招放大絕,才是真正的迫切的危機。天竺僧人「愚問」催眠大岡管成為「摩利支天之女」,名字聽起來很炫,把仙佛菩薩都請出來拜,但是用意相當簡單,只是要讓大岡管認不清楚腕下主丞以俾一舉殺之罷了。

 主丞降伏「摩利支天之女」說實在是花費了一些功夫,一不能打二不能殺,三不能二人合演「冲靈劍法」(爆)──那可怎麼辦呢?唯一的方法是,利用過往回憶牽動管的內心,用愛的力量讓管從迷惑中甦醒。

 講到這裡不要說是讀者,連元人自己都很想喊:「脫掉脫掉……脫掉!」小池一夫的作品不是都這樣玩嗎?(爆)可惜並沒有,主丞喚醒管的方式是:

 ──彎下腰來給她當馬騎。

 小時候兩人一同練劍,因為管的身形比較高大、體魄強健,所以主丞總是打輸。每回打輸管總是要求主丞讓她當馬騎,而且還不能說「重」!真箇是:

 ──美人上馬馬不支(知)。

 有了這招攻心為上,主丞順利緩過管的攻勢,覷個空隙順便就把「愚問」買單了,連「唇寒流」的名頭都用不著報告,真是啊……。

 宰掉「愚問」之後,真正的問題來了。因為施咒者身亡,之後就沒有人可以解除魔咒了不是嗎?小池老師交代這個過場也妙,乃是利用首尾相應的方式來解決,管是因為到井邊打水,才讓「愚問」覷到空隙將之催眠的;主丞在無意之中到井邊打水,水桶碰擊水面的聲音就是大岡管解除魔咒的關鍵。

 而小池一夫增添的戲劇色彩是,腕下主丞利用冷水沖澡的方式跟冥府的母親祈禱,希望母親能夠保祐管,讓她恢復正常。元人看到這裡突然回想起《帶子狼》,咦?柳生烈堂在呼嚨德川將軍讓他解除禁足的時候,使用的也是同一招啊!雖然情節相同,運用存乎一心,總算是能犯能避。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