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乾いて侯08:不死心的尾張德川──宗春登場


 腕下主丞斬除了尾張繼友(德川繼友),穩住了八代將軍的霸者地位。在這之後,他接受昔日好友「大岡忠相」的納言,帶同蘿莉小忍者「華嚴」離開江戶四方流浪,迎接尾張德川的下一波挑戰。

 故事此時來到了〈四季獻立.春之卷〉。

 德川幕府「御三家」之首尾張藩的藩主,因德川繼友「病逝」,改由其弟「德川通春」繼位。德川通春在日本歷史上的名字叫做「德川宗春」,據說是為了向八代將軍德川吉宗表示忠誠,特地上江戶去請將軍賜名,取得「吉宗」的「宗」字,放在名字裡面而得。他這樣順從的行動,搭配起他在故事當中陽奉陰違的表現……說真的,還真是很給他「句踐嚐糞」哩 XD。

 小池一夫在《唇役主丞-乾いて侯》當中寫到德川宗(通)春說:「身軀矮短,體瘦面小;通身部位都小巧勻稱,看起來總覺得像是裝飾品。」意思說他「沒什麼存在感」囉?雖然是這樣不起眼的相貌,卻是一開口就很嚇人:

 「我……我通春到將軍府請願,得賜吉宗的一個字,改名宗春。取仇敵之名……雖思之斷腸……」通春涕泗滂沱,重臣們似冷水淋身,鴉雀無聲。

                  ──《心灰意冷》中卷p.59

 尾張繼友死後,一直到故事結束,尾張藩都是由德川宗春來帶領,刺殺行動一波接著一波,比落雨天的溪水更湍急,比颱風天的瘋狗浪更凶猛。小池一夫又說:

 尾張這位二十來歲的男子經常吃冷飯,靠乾俸維持生計,所以非常強硬。他那不同尋常,執念甚深的性格猶如蛇蠍,是主丞最難應付的對手。

                   ──《心灰意冷》中卷p.59

 《唇役主丞-乾いて侯》從「四季獻立 春夏秋冬」開始會越演越烈,故事真正進入高潮迭起的階段。首先是因為焦點集中了(尾張藩全力狙殺腕下主丞),再來真正叫得出字號的大小魔頭也將現身。不過在介紹這些精彩人物之前,元人要先岔題,談一下山田風太郎的《忍者月影抄》:

 《忍者月影抄》是山田風太郎的「忍法帖系列小說」之一,只是沒叫做「XX忍法帖」。故事敘述享保(德川吉宗之年號)年間,江戶日本橋的晾衣所某天出現了三具全裸女屍,當街曝曬。這三具女屍都是八代將軍德川吉宗在繼位之前曾經寵愛過的女性,甚至女屍的背上還有「將軍殿下之寵妾」的字樣,可想而知就是衝著暴坊將軍(爆)故意來亂的,沒的就是要嘲笑德川吉宗性好漁色,以此羞辱。

 德川吉宗心知肚明,會這樣惡搞他的人不會是別人,一定就是那個扮豬吃老虎的尾張藩主。德川宗春大概掌握了吉宗在榮登大位之前的風流名單,只怕其他跟自己好過的女人還會讓他拿來當道具玩,先姦後殺再來曝屍公堂。那不,要是讓你(宗春)得逞,又拿這些女屍當話柄攻擊我(吉宗),不如我自己先把她們殺了!

 於是德川吉宗派出駐守江戶的伊賀忍者七人,還有「江戶柳生」的忍者八人,合共十五人,要去把以前跟吉宗好過的女人通通殺死,不要落人口實。

 但是德川宗春又怎是省油的燈?一聽到吉宗行動,他馬上就派出鎮守尾張的甲賀忍者七人,還有「尾張柳生」的忍者七人,合共十四人,要去阻止德川吉宗的「暴行」,好繼續他未完成的「女屍曝曬」恐怖行動……

 這樣的情節講起來真是突兀到不行,而且也挺殘忍。但是怎麼說……山田風太郎就是這個調調,而且元人非常喜愛。《甲賀忍法帖》只有十打十(甲賀 V. S. 伊賀),《忍者月影抄》卻是十五對十四,除了甲賀忍對伊賀忍以外,還加上了「江戶柳生」與「尾張柳生」的紅白大對抗,實在是想到就讓人熱血沸騰。

 回到《唇役主丞-乾いて侯》故事來,在「四季獻立 春之卷」尾張宗春所派出的第一號刺客,是精通短銃(手槍)之術的「霰」,身材高挑的美女神槍手。

 霰的流派叫做「正流霞銃術」,由母親「霞繩次」所傳,日夜辛苦勤加鍛煉,就是為了能用銃術揚名天下,不做孤苦無依的嬌弱女子。元人估算霰的年紀大概十九至二十出頭,華嚴都叫她「大姐」。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只是左半邊臉有火傷的痕跡,因而破相──應該是長期玩槍造成的職業傷害吧。

 霰擅長手槍射擊,必殺技是「夜間射擊」,就算視線不良仍然能夠精準瞄準,三招兩式致敵於死命。這樣的對手──主丞應該要怎麼對付?就算先拋射出飛刀,也來不及啊!因為開槍的動作還是遠比飛刀快些。

 主丞跟霰的幾場決鬥非常有趣,簡直像是戀愛交際似的,無怪乎本章會叫做「四季獻立 春之卷」,真的是春色無邊哪。第一次找上主丞,是在金久保路標附近的「辻堂」(路邊的小佛堂),其時連續六天下著傾盆大雨,霰隱藏在辻堂正面的八角金盤茂葉裡,乳溝裡明明插著短銃,一切就緒,卻遲遲沒有開槍。

 待到雨停風起,霰想要以短銃狙殺主丞,卻已失去先機。第一個是因為她思慮太多,又要確認獵物面孔,又怕火藥弄溼……而讓主丞先行識破。第二個是她每日勤於修練,執念過激,把自己搞得像「拗相公」王安石似的,大概幾個月才洗一次澡,身上那濃厚的汗味,原本可能是香的,因為積陳太久也就變成臭的,臭到主丞想忽略都不行,因此……主丞隨隨便便都能感受到「危機降臨」,從而有所防備。

 霰和主丞對戰兩次,一次比一次狼狽,而主丞卻都不殺。第二次對手,主丞輕而易舉擊敗了霰(沒有了手槍,她也只是一介美女 XD),但是真正致命的穿心一劍,卻是點破她說:「妳身上的汗味我距離五公尺都聞得到……」這句話讓霰真的心防崩潰(人家又不是故意的,淚奔~~),也讓腕下主丞有了最佳絕好的反擊機會(喂)!

 夜宿客棧,澡堂之中,霰讓華嚴強迫洗澡,沒想到是促成了主丞的好事一樁(羞),我說這華嚴……還真是人小鬼大啊!霰長到十幾二十歲,心裡除了短銃別無其他,出道以來未曾敗戰,接連幾次敗給腕下主丞,不單單是因為霞流銃術出現破綻,其實……身為女人的一顆真心也動蕩不安著吧!腕下主丞見到美女從來也不客氣(爆),義正辭嚴把霰好好訓了一頓,「我要教妳成為真女人!」之類的,還嗆聲說:「等妳體會到男女情愛之後,再來殺我吧!不過在那之前我會先把妳用掉。」然後又是一番美麗光景。

 女槍手霰,據元人猜測,應該就是腕下主丞的第二位妻子。連續兩次暗殺不成,半推半就間讓主丞奪去了處女之身。第三次主丞渡河、手足無措,霰若要開槍殺主丞,不必有把握,根本有機會,可是啊……可是霰都已經成了主丞的人,原本就已經扣不太下去的扳機眼,再叫她扣,又怎麼扣得成?

 於是腕下主丞在本章故事當中,不但沒有讓刺客狙擊成功,還多了一位美麗的旅伴──「正流霞」的霰,他的第二位妻子。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