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筆記076:狼火燒盡了柳生草

 接續「八丁河岸」的戰鬥序幕,第一批身懷炸藥的「草」已經讓拜一刀全數殲滅,這是第一階段的「狼行草偃」。拜一刀雖然給弄得雞毛鴨血,卻還沒有受到重大損傷。從水裡出現時,還能輕鬆抱著大五郎。

 第二階段開打,記錄在故事其之一百三十八〈無患子死〉(無患子死),講述村里忍者最後的心情。引述一句古龍原著/楚原電影《流星.蝴蝶.劍》片中的台詞:「殺手就像流星。」古龍刻意去凸顯無名殺手的浪漫情懷,去寫去他們不為人知的內心深處,其實,感覺就是延續《帶子狼》書中一直在討論的主題。

 雖然二百多名的「草」都是輕輕鬆鬆讓拜一刀斬盡殺絕,無人是他三合之將,大家都只是出門送死的。但是,做為不見天日的村里忍者,他們可也有自己一套對於生命的定義。

 柳生家最後一人的「草」,長得其貌不揚的「加賀見典膳」,死前將隨身佩戴的無患子念珠項鍊掛在拜一刀的「胴太貫」上頭,對他說出以下對白:

 「忍者的一生,就如這無患子的果實,堅硬卻毫不起眼。而且終生跟隨在主人的身邊。

 「(前略)無患子在佛經中又名菩提樹。就如同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一般,我們的屍體入葬,成為忍草的菩提樹,那是再適合不過了。

 「或許當做你們父子入葬的菩提樹,也很適合吧!

 「讓我敬拜這些人吧!在士道悲慘行走的人,步上忍道之途的人。同樣是人,為什麼要互相爭鬥呢?

 「全部的草都已枯萎,你也遲早會結束你的生命。接受我們的陪葬吧!用我們忍者草的念珠……

 戰鬥序幕結束,有兩個重點要提:第一個是拜一刀左胸出現巨大的傷口,血流不止加速了體力的消耗,同時埋下重要伏筆。第二個是柳生忍者的第二詭計「鐵鞘裹劍」。他們先派磨刀匠在拜一刀的「胴太貫」上頭做手腳,再來用人海戰術,以鐵鞘硬磕拜一刀所向無敵的「胴太貫」。

 終於,專門吸取柳生之血的戰場武士刀「胴太貫」也已經斷裂摧折,不堪使用了。

 從清晨奮戰到中午,大概下午近晚之時,柳生之草全數滅絕,柳生家(裏柳生)真正只剩烈堂一人。拜一刀爭取時間靜坐療傷(血流不止,大五郎急救罔效),等到月入中天,河岸的彼端又出現了熟悉的身影。

 ──老虎烈堂來了。

3 則留言:

  1. 賀元人兄新文(聞!?)更新, 速度之快與內容文筆實令在下汗顏..., 草草張貼回文亦是心虛, 心虛啊.

    首先先對本文作回應, 生為忍草,如同這無患子之實,硬, 不破, 不起眼, 一生遵從主命而終.

    是在下對日文原版的解讀, 老實說在武俠小說雖然是現代人看的, 語法太白話文有點失去時代感. 就如同讀出師表, 若全以現代語法詮釋, 實是難以表現其慷慨激昂.

    語言有分語意及語感, 意者自是其含義, 視個人解讀, 而語感是有志翻譯工作者與寫作者最大挑戰, 前者為讓作品生動躍然紙上, 後者則讓其筆下人物各有性格, 栩栩如生.

    但由於近來從朋友處得知台灣目前國民教育已將古文課程大幅縮減, 聞出師表而不涕泣者在下看來是非戰之罪了, 怪誰呢?

    啊啊, 離題了, 仁兄真是吊胃口, 這篇寫來既有頭卻沒尾, 不過現在的連續劇也是這樣, 只不過沒仁兄推崇的柴田兄一成功力, 斷只會斷在一夥人破門而入, 卻發現...這種段子上, 哈哈.

    回覆刪除
  2.  好教leon兄知道,下一條筆記078,《帶子狼》筆記就全部結束了。原本想要再細分下去,卻又無此耐性,乾脆一把做終。

     《帶子狼》的大結局真是餘韻無窮,而且也有很多很經典的故事元素。沒有把氣勢舖陳出來實在可惜,我想是我筆力所限吧。

     寫《帶子狼》筆記最大的遺憾,就是大家都買不到書。

    回覆刪除
  3. 筆力所限這詞太謙讓了, 影像作品本來就是一語難以道盡. 沒有人看過小池老師當初給故 小島老師的文字稿是如何波瀾壯闊.

    可是相信你我與昆丁導演, 弗蘭克·米勒都是拜讀故 小島老師的同一作品, 解讀功力沒有誰勝誰負. 身為後知後覺得我們也僅能拜前人之神作而嗟嘆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