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筆記075:決戰揭幕──狼行草偃

 《帶子狼》故事終於進入到最最最高潮──狼虎三次決戰,元人的心中充滿無限感慨。這不單是因為即將寫完一部「超級難搞」的漫畫筆記,同時也是再一次見證了經典作品的虎頭龍尾。

 想想武俠小說,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由作者一再提起、撩撥的「峨嵋三次鬥劍」,這個重要關目始終都沒寫成(根本沒寫出來),但是在小池一夫/小島剛夕的《帶子狼》漫畫當中,歷經了多次舖陳,狼、虎二人的三次決戰卻是能在讀者期待之下圓滿落幕,這……怎麼不令人感動、回味呀!

 《帶子狼》故事其之一百三十五〈士道還是私道〉(士道はた私道)開始,到故事其之一百三十七〈生命火花〉(花咲かぬ 草なればこそ)是講烈堂回到柳生宅邸,安排最後一次決戰行動,一直到「草」代替烈堂打前鋒,展開「滅狼行動」開始。

 在狼、虎三次決戰之前,烈堂做了一個決定,可以說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就是「我要你們(草),先代我赴約,去刺殺拜一刀!」

 為何說「意料之外」咧?因為之前烈堂一直很在意的,不能赴拜一刀的生死約會,甚至說好要「死參」(死了還報到),講得一副天人永隔,恨海無邊的樣子,讓讀者都以為烈堂終於拿出英雄氣慨,要正視這位畢生宿敵了!

 卻沒想到,老虎烈堂終究是留有最後一手壓箱底的法寶「柳生之草」,自以為奸詐的阿部怪異根本不是他的對手,稍微兩下政治手腕就把他逼到自行切腹,而且還是拜一刀擔任介錯人,柳生烈堂兵不血刃,端的是借刀殺人!

 在決戰前夜頒布追殺令,要二百餘位的「草」代他應卯去跟拜一刀決戰,說實在的,跟以上所述相較,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怎麼說好了要一對一,又要先來克爛飯?但是烈堂的解釋也很狡猾:「柳生家殺拜一刀全家,拜一刀若不將柳生家滅門誓必不肯罷休。消滅了天下六十餘州,二百多名的『草』,再來斬除我柳生烈堂,對於拜一刀來說,才是真正的有意義。」

 ……其實這都是烈堂自己的說法。要不是烈堂一直找人替死,「帶子狼」那裏需要殺到屍山血海?但是柳生烈堂既然勇猛如虎,又狡猾如狐,他便不可能隨便出動「自己」這張王牌。再說吧,二百餘名的「草」早就拋棄了自己的身分,全部是幽靈人口,既已連根拔起,如何能再種回土壤之中?唯有拚盡一己性命,枯萎凋零而已。

 於是帶子狼與老虎烈堂的最終決戰,就由「草」來當開路先鋒,揭開序幕。八丁河岸的「插刀立信」並不是由柳生烈堂來拔出佩刀,第一個送死的人是出現在〈奔草記之四-死草芽生〉的「草之芽」:沼田藩第五代草,忍冬新太郎。這個小男生比大五郎也只是小哥哥的年紀,卻因為執行主命而輕易死在拜一刀的無情刀下,以屍體做為挑戰書。

 明明是決戰的開端,卻有一種暴風雨前的寧靜。令元人感到奇妙的是,柳生之草先發動「草之芽」做自殺攻擊,讓忍冬新太郎這個小朋友拔起烈堂佩刀,首先死在「胴太貫」刀下。照理說當時「草」就可以一湧而上,亡命追擊,但是時間卻彷彿靜止了似的,拜一刀背起初冷的新太郎,血線順著新太郎胸腹創口,延著他的小手不停往下滴。大五郎跟在阿爹旁邊,一語不發牽著新太郎的手,好像那是他剛剛死去的親愛的小哥哥。

 在場諸人,不論是狼是草,都不禁流下悲傷的淚水……

 也許是哀悼新太郎之死,連「草之芽」都斷根,決戰開端整整延後了一晚,到隔日清晨才真正發動。雖然受命要不顧一切,不擇手段暗殺拜一刀父子成功,但是「柳生之草」還是沒有忘記武士精神──先派出磨刀匠將「胴太貫」磨得鋒利,然後決戰才真正開始。

 第一回合的短兵相接,其實是考驗雙方的臨場反應與機變。拜一刀明知草會不擇手段舖天蓋地襲來,當然也準備好了下三濫的絕招(喂),不……其實他只是在決戰當地挖很多小坑──倒不是為了讓「草」跘倒看他們笑話(村里忍者連死都不怕,還怕讓人笑話麼?)而是要防備他們尋暇抵隙偷襲大五郎(坑洞是用來給大五郎防身、欺敵用的)。

 而身負自殺任務的「草」當然更不心軟,每個人都是「胸有成竹」,攜帶著相當份量的火藥而來!他們明知自己不是拜一刀一合之將,卻也都明白一條命究竟能值多少。所以,這接踵而來的,以自殺攻擊為依歸的「草」,每個人身上都裝有炸藥,一旦中刀……「砰!」雖然不是馬上奏效,卻也搞得拜一刀雞毛鴨血。

 決戰仍在繼續……

 《帶子狼》故事即將完結。

5 則留言:

  1. 引用:
    而身負自殺任務的「草」當然更不心軟,每個人都是「胸有成竹」

    不但是竹子而已, 每株草都有「鴻毛」與「泰山」之間的豪賭, 籌碼是自己的生命, 僅此一注!!

    套句小池老師的旁白, 「嗚呼」..., 每株草都有背後故事, 而不是搶救雷恩大兵般的步兵甲, 德軍乙, 將軍與一干御奉行, 外樣大名以及譜代大名這些所謂的上級武士真該前天半夜就來看看你們今天的地位是多少下者流血流汗所拱起的.

    感謝新文, 期待元人兄詮釋的日本家喻戶曉最終幕結局, 祝愉快, 也謝謝仁兄應允FB好友, 在下會好好珍惜的.

    回覆刪除
  2. leon你好:

     《帶子狼》筆記終將結束,我也算鬆了一口氣。

     感謝諸多讀友一路扶持,終於能走到今天。

     leon兄FB好友只有兩人,居然我佔一位,實在受寵若驚。

     感謝你給我這麼多意見與指點,以後絕對還有機會。

    回覆刪除
  3. 3年後不見,一直想保留真人版影評給閣下,本人劇透一下,「柳生草」的脫走部分對於漫畫版而言算是交代完整,對於最噴淚的「新太郎」橋段之前,其實有加了一段「柳生草」對自己使命的疑問片段,私認為這才是本性,誰想要為了莫名其妙的上代恩怨去死啊,不然呢?

    回覆刪除
  4. 其實柳生草的毫不懷疑是滿矯情的,不過整部漫畫氣氛都如此,其實也就算了。但同樣的設定,古龍在《流星。蝴蝶。劍》再用就畫虎類犬了,武俠小說畢竟它不是時代小說,拿日本人的典型硬套實在是誇張。

    回覆刪除
  5. 感謝元人兄對本人無理要求回覆如此之快,真人版影評本人老實說還真懶得寫,一方面真實生活沒多餘時間,一方面有些文章也被檢舉版權問題,圖也被砍,錯是在我,但也澆熄熱血,要我像元人兄般妙筆生花的功力實是難求,但又堅持有圖有真相的我實是兩難,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