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筆記018:大五郎的獨角戲〈一石橋〉

 迷子になったら どこで待つ

 父御(ててごと)と母御(ははごと)を どこで待つ

 ててごと ははごと ごととごと

 五斗(ごと)と五斗(ごと)なら 一石じや

 一石橋で 待てばよい

 すりゃあ 一石橋で 待てばよい


 迷路的孩子在哪兒等?

 哪兒可以等父母?

 父和母,五和五

 五斗五斗成一石

 就在一石橋上等,

 一石橋上等父母。

 〈一石橋〉的開頭是那首歌謠做暗示,講說「迷路的孩子在那兒等?一石橋上等父母。」這個「迷路的孩子」當然就是大五郎,但是他不是在一石橋上等父母,而是在一石橋下釣魚。大五郎釣魚的動作非常重要,可說是全篇之眼。

 大五郎釣魚,他並未迷路,可是又已經迷路。怎麼個迷路法?因為阿爹(拜一刀)病倒了,在前一話〈干城殺陣〉當中受到嚴重火傷,倒臥在橋邊小屋裡,動彈不得。大五郎失去了阿爹的引導,等於是迷路,但是他並未茫然失措,而是發揮一己之力,在一石橋下釣魚吃。

 大五郎釣魚的動作引起了一群毛孩子的不滿,認為大五郎私佔地盤,一夥子圍上把他痛扁得利害。依照大五郎的個性,當然是悶聲不吭隨便人家打(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事),而這個時候呢,一石橋邊來了一對武士夫婦,夫唱婦隨的,就是那一苜〈一石橋上等父母〉。

 從這對夫婦的眼中看去,只看到一群大孩子在欺負一個小朋友。奇怪的是,小朋友明明就挨打,啃了滿嘴泥,也不哭鬧也不求饒,好像在應付什麼似的,等著暴風雨過去就好。然而其中一個毛孩子,把大五郎剛釣好的鮮魚踢掉(踢回水裡)──乖乖隆地咚,這可不得了,大五郎原本隨便人家打,一看到鮮魚不見,整個怒從心頭起,居然衝進小木屋拾出「胴太貫」,還真的拉刀出鞘準備殺人!

 從大五郎釣魚的動作引出武士夫婦,引出了拜一刀淒涼落魄的景況,從武士夫婦的眼中看到,大五郎釣魚並不是因為肚子餓(他早就挨餓好幾天了),而是想做烤魚給老爹吃,幫助他恢復體力。除此之外,大五郎不知道還能為阿爹做些什麼。

 武士夫婦帶出了真正的劇情──拜一刀身受火傷急需協助。透過武士夫婦的幫助,急救、糧食、求醫等,拜一刀的身體情況總算明朗;但是醫生也講得很明,當天晚上是最危險的時期,要是高燒不退,拜一刀極可能就此撒手人寰!我們的筆記也不用再寫了。

 但是偏偏呢,「庭番黑鍬眾」的首領石根小角又率眾前來討伐一刀(事見前篇〈干城殺陣〉),軍鐘響起,無常催命,身負重傷的拜一刀似乎聽見了冥府魔道牛頭馬面的呼喚,居然奇蹟似的恢復意識,孤身上到一石橋,來與「庭番黑鍬眾」一決勝負!

 《帶子狼》故事其之三十三〈一石橋〉可以說是感傷又溫馨,夫唱婦隨的武士夫婦因為心疼大五郎而救助拜一刀,也因為心疼大五郎而想要從拜一刀身邊把大五郎接走(如果拜一刀真的「過不去」的話)。但是大五郎在拜一刀的生死關頭做了一件事,讓武士夫婦看到痛哭流涕:

 ──那就是釣魚。

 不論阿爹是活是死,大五郎能做的只有為父親釣魚。釣魚的同時也是小小的心靈在祈願,希望父親能早日康復,來吃他親手釣起、烤好的魚。此情此景,讓夫唱婦隨的武士夫婦震撼不已,這才明白刺客「帶子狼」父子之間的親情羈絆是多麼強烈;就別說拜一刀過不去,他們來收養大五郎吧,因為拜一刀根本就不會死啊!冥府魔道的牛頭馬面,他們也在熱切矚目,這壯烈開展的復仇大戲啊!

 而且拜一刀老實講啦,留他在人間,幫忙多做點業績不好嗎(爆)。

 拜一刀所崇拜的牛頭馬面,如果以業務單位的語言來講,業績肯定是「月月創新」啊,而且都是新鮮、年青的壯丁靈魂。

1 則留言:

  1. 這民謠經過編曲也是後來萬屋TV版第一與第二部的主題曲.
    個人覺得比起耳熟能詳橋幸夫的第三部主題曲來的好.
    不過由於日本以外就HK翻唱過第三部主題曲,
    反而成為代表曲了.
    一石橋這話在萬屋TV版還排的很前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