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筆記017:侍魂燃燒〈干城殺陣〉

 《帶子狼》的短篇故事有時會重覆,類似的主題重新再炒。也許是因為新穎的題材不好想,所以《帶子狼》在之後就轉入真正的長篇架構,利用「短篇連作」的型態來架設長篇小說,當然只有更加的好看。

 在拜一刀與裏柳生真正開戰以前,《帶子狼》的短篇故事變成是說,開頭都會先引用一些文化風土的東西,然後再帶入情節,情景相映,可以彌補公式化作品之不足。以本篇故事,《帶子狼》故事其之三十二〈干城殺陣〉而言,開頭介紹的〈橋下六地藏〉的歌曲頗有興味,故事中也設定委託人六名全部都姓「地藏」,一語雙關。引述如下:

 橋下六地藏,

 老鼠咬了地藏頭。

 老鼠是地藏!

 鼠地藏卻要被貓捕。

 貓才是地藏!

 貓地藏會被狗追捕。

 狗才是地藏。

 犬地藏卻要被狼追。

 狼才是地藏!

 〈橋下六地藏〉唱到這裡,切入故事情節,擺出「道中陣」委託帶子狼的是六個姓氏為「地藏」的武士,乃是磐城平藩中,地位尊貴的地藏六家,血脈相承的地藏一門。因為藩內有金砂礦藏,引起幕府的覬覦,在運送金砂途中特意繞遠路經過磐城平藩,還藉口說要探望藩主──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幕府只是因為財政拮据,所以把腦筋動到小諸侯頭上來了!連三萬石俸祿也要搶,真是……

 武士六地藏為了抵抗蠻橫的幕府,設計在藩境之外、必經之途,雜草叢生的「地藏原」設下埋伏,一要刺殺押送金砂的首要官員──若年寄的「久世山城守」;二則是要殲滅幕府派出的「庭番黑鍬眾」,要在他們進入藩境之前加以狙殺,幕府才抓不到藉口來攻打本藩。

 一次刺殺就是一次犧牲,以重金聘請帶子狼是其計畫之一,如意算盤打得震天價響,花錢買命再划算不過,因為帶子狼是外人,又是有名的刺客,就算刺殺失敗也跟本藩扯不上關係。但是,睿智的拜一刀也向六地藏陳述其中利害:

 「幕府的行動絕不會因為一次刺殺而停止!同樣的作為會有兩次、三次………

 「──即使這樣也沒關係嗎?」

 引述六地藏與帶子狼的對話做解釋:

 「干即是楯,或者說是武士。」

 「也就是說,干是守護城的楯。」

 「這是身為人臣之道,即使明知城將淪陷,也要像武士一樣拿著楯,誓死與城共存亡。」

 這是六地藏明知無意義,卻仍然堅持聘僱帶子狼的理由──因為他們是干城,是守護城池的忠貞武士。明知本藩遲早會讓幕府攻下,也要盡一己之力持楯(盾牌)守護它。

 事發當天,久世山城守率領車隊到地藏原與黑鍬眾會合,帶子狼當然不會缺席,只是他身邊的裝備,令在場所有人驚訝──他居然騎快馬、提長刀,馬鞍旁邊掛兩桶油,殺氣騰騰地獨闖敵陣!

 原來「地藏原」地處荒僻,雜蕪蔓生,隨便一根枯草都有人般高,又多又密,這樣的地形最怕著火,一著火全部玩完兒!帶子狼明知此情勢,卻仍然堅持灑油放火,難道──他是真的不要命了嗎?

 帶子狼持長刀刺破木桶,策馬奔馳將燃油遍灑,火種一點,地藏原瞬間變成火地獄!拜一刀隻身犯險不希奇,難得的是他居然肯做賠本生意!為了萍水相逢的陌生武士豁出性命,使出自毀長城的「干城殺陣」,究竟所為何來?

 這裡所說的「干城殺陣」,根據書中所說,是屬於「孔明軍學」,攻城之時先殺守護城的士兵,干是楯,楯即是守城的士兵,先引出干殺之,不用攻城也可以亡城,但是擔任前鋒的兵卒常常會犧牲。

 帶子狼使出與敵偕亡的「干城殺陣」,目前就是要將敵軍全滅,如此才能保存六地藏隱瞞情勢的目的。原本他們(六地藏)花錢只買一條性命,就是押送金砂的久世山城守,但是帶子狼顯然比他們想得更多,他要將幕府車隊與黑鍬眾全滅,才會不分敵我運用火攻,辣手無情要殺到「一個都不留」!

 火燒地藏原的戰鬥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刺殺幕府官員「久世山城守」,第二階段則是一舉殲滅黑鍬者眾。所謂的「干城殺陣」指的是第一階段,帶子狼用火製造混亂情勢,引出守城的干,將之殺卻;第二階段卻更妙,對於數十人一群的黑鍬者眾幾乎是秒殺──因為他動用了之前裝在嬰兒車上的「齊發連發槍」。

 ──大五郎的嬰兒車,現在已經是「完成版」,根本就跟戰車沒兩樣!

 筆記結束前,讓我們把〈橋下六地藏〉唱完,接續前段「狼才是地藏」:

 狼地藏卻怕被火圍。

 火才是地藏。

 火地藏卻怕被水澆。

 水才是地藏。

 水地藏卻要被人喝。

 人才是地藏。

 人若是地藏,為什麼又要拜地藏。

 為什麼拜地藏!


2 則留言:

  1. 地藏之歌這其實是小池老師一貫的文字遊戲.
    一般來說對文字造詣好的自然喜歡在上面作功夫.
    實證可以參照子連れ狼全作品中的人物取名(包括主人公).

    回覆刪除
  2.  目前我只解出「拜」(おかみ)跟「狼」(おおかみ)的諧音。還有「大神山」(おおかみのやま)即是「狼山」之謎。

     很想把它扯一下到古龍《憤怒的小馬》,但那似乎是無甚關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