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筆記011:二河白道的悲願

 佛家有云,一心有二河白道,火河為嫉妒,水河為貪慾,然而,不受二河之引誘,順其間通過,在狹窄白道上一心前進,方能到達彼岸淨土。

 《帶子狼》第九話〈刺客街道〉有提到,拜一刀是為了對抗政敵,違背幕府御旨,背棄自己武士的世家和身分,寧可投身冥府魔道、六道四生,和兒子大五郎共組殺手偶像團體「帶子狼」,只為了完成復仇大計。而在第十七話〈二河白道〉則講的更明白:拜一刀要對抗的大讎大敵不是別人,就是同為幕府鷹爪的「刺客」柳生家!

 第十七話〈二河白道〉稍稍交代了拜一刀的光輝過去,身為幕府御用的公儀介錯人,掌握諸侯的處刑大權,家中有懷胎美麗的妻子(大五郎的母親,名叫薊子),一切生活似乎都很美好,但是……。

 拜一刀之妻「薊子」在懷胎時經常做惡夢,夢到從血池針山傳來冤魂哭號──啊,難道因為丈夫的職業,是專事斬首的介錯人嗎?為了安撫薊子的焦慮,拜一刀對著妻子說,如果是生男孩,就取名為「大五郎」。

 「居貧而不憂,居富而不驕……

 「身置生死關頭,仍怡然自得,踏地獄、惡鬼、畜牲、修羅、天上五道,堅強地活著。

 「五道加上人道為六道。大五就是悟得五道的意思。

 「六道四生,我們的孩子能在順逆之境中,自強不息……」

 拜家後院有一私設的佛堂,所祭拜者都是拜一刀的刀下亡魂,但沒想到有一天,柳生家的使者「柳生備前守」找上門來,說讚州生駒藩有三名武士在柳生門前切腹死證,控告拜一刀大逆不忠,以血印上陳「斬奸狀」,請求「柳生」出面主持正義,證據就在拜家佛堂……。

 柳生備前守到佛堂一看,果不其然!全部的靈位上頭都有葵花家紋(德川家的家紋),這表示什麼?不就暗示拜一刀整天在詛咒幕府,確有謀逆之心!

 早在柳生備前守造訪以前,拜一刀便已家破人亡,妻子婢僕全數遭殺害,只有初生的大五郎倖免於難(薊子斷氣前將大五郎生下來),而今柳生家的使者又持「斬奸狀」前來步步進逼,再加上靈牌遭偷換的如山鐵證……拜一刀真的怒了!

 「我早知裏柳生想要這個職位,是為此而用計陷害我的吧?」

 「哦!何謂裏柳生?柳生家族怎麼會有表裏之分呢?」

 「宗矩子,十兵衛三嚴、友矩、宗冬是為表柳生!

 「另一子義仙,又名烈堂,是為裏柳生──也就是你(柳生備前守)的祖父,是現在幕後真正握有實權的柳生。

 「疏通內閣,勾結偵查人黑鍬眾,陰謀逼我下台,以奪取劊子手介錯人的要職。」

 「這二階笠紋是將軍家以武術教練蒙騙世人的表柳生家紋。而裏柳生則是用始祖美作守家嚴的地榆和雀做為家紋,這就是證據。」

 以上大段引述就是《帶子狼》全書之眼!由柳生義仙烈堂帶領的「刺客」裏柳生家族,為了謀奪拜一刀「公儀介錯人」的要職,不惜勾結黑鍬眾將拜家設計陷害,甚至滅門,只為達成一己私慾。卻沒想到拜一刀武藝高強,先將柳生門人殺退,爭取到一段喘息時間;大五郎抓周之後,父子檔組成殺手偶像團體「帶子狼」,投身冥府魔道、六道四生,以此為基礎來對「裏柳生」柳生烈堂門下展開壯烈復仇。

 「二河白道」是《帶子狼》故事常見的慣用語,通常會講成「二河白道的悲願」,意指刺客帶子狼的復仇大計。嫉妒的火河和貪慾的水河,就像柳生家族(表柳生與裏柳生)對於拜氏父子的苦苦相逼,「帶子狼」必須行走在狹窄的白道上,抵抗二河之迫害,才能從容抵達彼岸淨土。

 柳生義仙烈堂,刺客帶子狼的強仇大敵,初出場時只是貌不驚人的歐吉桑,卻沒想到後來會變成極富魅力的反派大魔王,江湖上人稱「柳生老虎」。烈堂令我印象深刻的無非是他的獨眼,簡直就像是在呼應「柳生十兵衛三嚴」。

 又,帶子狼所說,「表柳生」的柳生十兵衛三嚴,不要懷疑,就是山田風太郎小說《柳生忍法帖》和《魔界轉生》所極力描寫的那一位。

7 則留言:

  1. 0.元人大我回來摟.雖然全身土.但馬上上線留言.表示支持

    1.之前您說心情不好.發生啥事嗎.還好嗎

    2.嘉義梅山鄉的路斷的真誇張.嘉義市特搜隊的空降下去就遇上土石流.差點死在山上.
    看來接下來應該是我們應該是去支援高雄了吧.可能又要離開幾天...

    3.帶子狼元人大會寫到最後嗎.新帶子狼在日本連載11集了.

    回覆刪除
  2. 霑墨,感謝你:

     心情不好主要是因為經濟問題,狀況不好工作又不順遂,連著幾天跟主管大吵,回到家又是柴米油鹽...

     不過這都算是小問題,因為用「錢」就可以解決,只是目前沒那麼多收入,而有那麼多的債務,所以心情浮沉不定。

     這幾天看新聞真是觸目驚心,跟保戶聊天話題都不離風災,親戚朋友雖沒聽到什麼災情,但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的兩個阿媽早就已經住院好久了...

     嗯,你深入災區支援,自己要小心保重。

     《帶子狼》一開始就是懷抱著二河白道的悲願(爆)在寫的,就算缺一本、兩本我也立誓要寫完,原本打算做「分章評論」,因為知道有缺書,所以才採用筆記的方式,而且還先拿《中華英雄》來試了一下。

     訂日版就是為了補中間的空缺,估記大概會有幾條筆記是打迷糊仗的吧!因為看不懂日文的關係...但是《帶子狼》第七集是拜一刀跟裏柳生正式宣戰的關鍵,我很想按照順序來寫(閱讀也才有樂趣),所以在等書的時候會請大家先等一下,我先拿其他的文章來補。

    回覆刪除
  3. 元人大:
    1.不知你的主管"職場道行"有多高.權力又有多大

    君不見從前有兩條計策:
    一是驅虎吞狼.你的主管是狼.你就要找個虎治他.這隻虎可以是個把柄.也可以是個更高級的上司.總之是一物剋一物

    再是驅狼趕虎.你的主管是虎.那你的同事們就是狼了.神鬼戰士的麥西幕斯曾說:得到群眾就可以得到自由.
    狼是群體作戰.當大家的砲口一致對外.就算是主管也不敢小看這股"民意"的力量吧

    還是你主管平時有什麼敵人:
    中國古代官場從前有個A.他同時有仇人B.C.
    B想搞掉A.但他卻對無怨無仇的C出手.這時民間語論都說一定是A把C幹掉的.皇帝一聽就把A也搞掉了

    不過在你不能得到完全勝利之前.還是先裝個樣子哄哄他吧
    (西毒歐陽鋒教的)

    2.小弟看過甲賀跟柳生忍法帖.這一系列真的不錯.作者不愧號稱是AV女優國的金庸.可惜他已經往生了...還有什麼押箱寶啊.快交出來.哈哈

    3.經濟問題恕小弟無法分憂了.甚憾

    回覆刪除
  4. 霑墨:

     職場問題總是這樣的,習慣就好,感謝你提供那麼多意見,省掉我很多翻書的時間,逛誠品實在不想去翻商業書籍的說。

     如果不排斥情色描寫的話,其實方寸光的《十景緞》一直都是我心中第一名的情色武俠。之前有炒作一本《照日天劫》,但我沒放在心上--果然,沒寫完怎樣都是沒用。《十景緞》的書有點不好找,因為也已經絕版很久了,我是很想建議「大辣」買下版權重出啦。

     押箱寶的話,有些部分是藏在「博客來元人評論專頁」,小說漫畫都有。你可以在「博客來」搜尋「五味康祐」,找到《秘劍.柳生連也齋》,就可以從我的評論轉入評論專頁了,那是最近最新的一篇。

     山田風太郎的書,還有很多情色經典都還沒出版,以前有一部《忍法忠臣藏》,瘋掉,真的很色,而且是揉合了魔幻想像的色,勁爆到不行。另一部《忍法八犬傳》也滿妙的,八色女對八色男,戰得轟轟烈烈。

     經濟問題麼,不就是這樣子嗎?重點是調適自己,重新出發。得到大家的鼓勵,其實就是最好的特效藥了,認真打拚靠自己。

    回覆刪除
  5. 柳生家的使者「柳生備前守」找上門來

    全部的靈位上頭都有葵花家紋

    這兩句描述是錯的.
    「柳生備前守」中「備前」是地名, 「守」是守護, 意指掌管備前地方, 對該地有功人士, 此人剛好是柳生族人, 故敬稱「柳生備前守」.

    至於拝家靈堂的葵紋牌位是裏柳生栽贓的, 非全部牌位皆有葵紋.

    回覆刪除
  6. leon你好:

     非常感謝!真是強援。

     我在筆記中使用的人名都是根據時報版的翻譯,雖然翻不甚好,但是,我看日版功力更差,而且也弄不到書...常有錯漏,幸好得您指正。

     我大概知道「備前守」是官名,可是我解釋不出來,只好照搬。在書中也未揭露他的真實姓名,我苦...

     感謝您的指正,因為我也不知該怎麼改哩!把錯誤留在那裡,配合改正部分,讓讀者自行參閱可也。

     又,靈牌一事確是如此,不過我在筆記中的陳述,依個人心情而定,有時想爆雷,有時又想稍做掩飾,讓讀者自己發現(雖然大家都沒書看 XD)。元人的心情常常起伏不定,反映到文章上頭...總之還是感謝指正。

    回覆刪除
  7. 柳生一族中官任備前守的僅俊方一人.
    尊稱柳生備前守俊方, 也就是說實名是柳生俊方.
    不過小池老師是虛構此人為烈堂的親生兒子之一.
    史實是書中所謂表柳生宗矩的兒子, 而且年代有點遠.
    扯不上關係.
    雷同情況還有大反派柳生烈(列)堂義仙.
    相傳因為年輕氣盛而被本家放逐去當和尚,
    晚年可是位得道高僧, 死後受人敬仰.(野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