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劉家良電影《神打》




片名:神打
導演:劉家良
編劇:倪匡
出品:邵氏兄弟電影公司
代理:天映娛樂、得利影視
年份:1975
主演:汪禹、林珍奇

劇情大綱
 《神打》是劉家良在邵氏導演的第一部電影,藉著義和團神打功的噱頭來包裝故事做為糖衣,內容搬演的卻是「闡揚武道,破除迷信」這八字真訣。故事敘述有對行走江湖的郎中師徒,自稱身負「神打」奇功,可以請神上身溝通陰陽,穿州過省都是仗著這張幌子,誆騙迷信大賺其錢。

 忽有一天師父酒仙李白上身,耽誤了人家請神的時辰,學藝未精的小徒弟抄傢伙硬頂上,沒想到居然還似模似樣,騙得了一頓飽飯和幾塊大洋!然而事有不巧,就在小徒弟要回轉客棧,打算會合師父的時候,卻發現師父已經給公安隊抓走,對方並且還要找他問話!此時的小徒弟猶如驚弓之鳥,嚇得慌了撒腿便溜,心想沒有師父這江湖也得闖,且看我一招半式走天涯……。

重點分析
 人家說劉家良的電影是功夫電影,我說劉家良的電影是「拳法電影」,幾乎每一部作品當中都有至少一套拳法當主打。《神打》電影雖然以義和團神打功為噱頭做號召,但是劉家良並非要裝神弄鬼玩奇幻武俠,反而是想「破除迷信」,進而能夠「闡揚武道」。所以那對行走江湖的郎中師徒,並不是很樣板的拆白黨、詐騙集團,兩人可都是會武的,徒弟後來還當教拳師傅。

 汪禹在本片當中真的是「獨挑大樑」,戲裡戲外處境一樣。他從一個不學無術的小騙子,逐漸成長為人人敬重的「蕭師傅」,雖然說是利用民眾的迷信心態先入為主,但是他本身紮實的武藝基礎、打抱不平的俠義心腸也值得重視,而這後面兩者才是導演劉家良所欲提醒倡導的。

 以導演劉家良的觀點來講,他把「神打功」、「請神上身」諸般事項轉化成為「形意拳」的變體,《神打》片中的拳法是少林十形拳:蛇鶴豹虎龍、金木水火土。劉家良在故事開頭提示了觀眾,要把這十種形意捏成泥塑神像的話,按本唱名請神上身,不一樣也是「神打」!而小徒弟蕭千所主要展示的神打,反而都是在模仿古典小說中的虛構人物,如《西遊記》的齊天大聖、《三國演義》的關公關雲長、《水滸傳》的鼓上蚤時遷,甚至還有《紅樓夢》的林黛玉哩!這些當然都是導演對於民間迷信的調侃,同時也在暗示觀眾,形意拳如果加上想像力,就可以收得如此變化──關於這所謂的「神打形意拳」,在武俠電影當中,要算成龍電影《醉拳》可為代表,一套醉拳學遍八仙,比神打還更神打。

 本片主演的兩位演員,分別就是男女主角。男主角汪禹,飾演小徒弟「蕭千」,女主角林修奇,飾演女扮男裝的「金蓮」。《神打》故事雖然平淡得可以,卻不乏掌聲和歡笑,主要是因為這一對兩小無猜搭配得好。汪禹飾演的蕭千,生性怯懦怕事,又愛耍小聰明,但是本性不壞,偶爾會熱血衝腦替弱勢民眾打抱不平;林修奇飾演的「金蓮」則在細微處補蕭千之不足。像她能用彈弓耍「詐砲」,讓惡黨誤以為蕭千練就了「掌心雷」,因而在劇情陷入僵局之時得以解套。金蓮和蕭千之間「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情愫也確實捉住了觀眾胃口,蕭千因著金蓮而變得正直有信心,熱心助人成為鄉里口中的「蕭師傅」;金蓮則因為蕭千,而從英台粧扮回九妹,給了觀眾一個可預期的美好結局。

幕後雜談
 要談到「神打形意拳」的運用,香港黃玉郎的漫畫《義勇門》也可以供做讀者參考,片中所提及的「齊天大聖」、「關雲長」黃玉郎都用上了,並且還區分功力等級,齊天大聖是第四層,關雲長是第八層。當然啦,向來偏好格鬥、打仔的香港漫畫不會出現「時遷」還是「林黛玉」這些附身神靈,但是像「三太子哪吒」、「二郎神楊戩」卻都是有的,分別是第三層和第五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