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13:「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三十七)

 上回筆記說到,常德慶讓陳姓小朋友一把抓起來,認出來少婦是他師父的不肖女兒甘聯珠,這個時候穴道已經放開,常德慶破口大罵「賤丫頭」,跟著一拍後腦,一道金光射出,直向甘聯珠頭上飛去。

 《江湖奇俠傳》一個很好笑的點就是,發飛劍為什麼要拍後腦呢?難道後腦有個開關鈕還什麼的嗎?不肖生並未解釋。元人看到現在也只知道,真的很高深的劍仙發飛劍也是無聲無息的,連動作都不描寫直接出劍;會拍後腦發飛劍的大多是初學者,只知道這樣。

 甘聯珠的武功很好,因為她是黑道千金,家學淵源;可是她不會發飛劍!不會發飛劍的人,碰上了飛劍,好像武學宗師碰上火器洋槍,措手不及只有死。但是大家要想一件事,甘聯珠既不懂道法飛劍,怎麼能躲得過掌心雷呢?其中必有蹊蹺。

 常德慶一拍後腦,射出一道金光,照理說甘聯珠是應該一劍穿心的;可是讀者要知道,陳姓小朋友還一直都在關注這叫化的動靜!陳姓小朋友也一拍後腦,嘻嘻笑一聲「好寶貝」,後腦射出白光,向金光橫截過去。

 常德慶一見白光射出,自知不敵,忙招手(怎不是搖頭?)把金光收回,改了一副很和悅的面孔,對陳姓小朋友說道:「好本領!使我佩服之至!請問你的尊姓大名?」

 這個時候陳姓小朋友才自報身份,原來他姓陳名繼志,是崑崙派女劍俠「紅姑」的兒子。紅姑姓鍾,叫做鍾楚紅(你佷煩),陳繼志這一次就是奉了母親紅姑之命,跟表嫂一起來襄助柳遲搭救卜巡撫,因為表嫂不會道法,特地差遣他來相助。

 黑白電影《火燒紅蓮寺》裡面,紅姑是一個最關鍵的角色,由女演員「胡蝶」飾演。元人聽老師說過,電影聲勢正旺時,為了凸顯紅姑的紅衣服,居然戲院耗費人力把黑白底片一格一格塗上紅墨水,全部影片就只有紅姑出場時會有紅顏色,而觀眾看到紅姑就是歡聲雷動,有這麼「紅」就對了。

 原書之中紅姑沒有出場,打完這一仗「火燒紅蓮寺」的正傳就結束了,很奇怪吧?那卜巡撫到底怎麼脫困的?

 陳繼志跟常德慶嗆明身份,常德慶自討沒趣,飛劍又飆不贏人家,忿忿的就走了——走卻不是走到哪裡,他直往紅蓮寺去,去跟淫僧通風報信。常德慶走後,陳繼志才叫柳遲出來,原來柳遲也受陳繼志陣法保護,從頭到尾都沒事,還跟著看了場好戲。

 常德慶走了以後,故事還有一番交代,原本營救卜巡撫應該是很重要的事,居然一筆就帶過了!反而圍繞著紅蓮寺發生的故事,還有許多可講,還會帶到住持知圓的人物小傳。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