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252: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二十一)


 上回筆記說到,居士方維嶽到了峨嵋山伏虎寺,收養毛小孩做義子,這就是後來的方紹德。方紹德孺慕之情,要多留兩日,又希望侍奉長老終身,這兩件事情本來不可能同時發生,結果開諦長老真的多兩日就圓寂了——原來這一切都在長老的計算當中。他本來是希望方紹德斬斷塵緣,不要有牽掛,大概連死訊也不打算通知,不教方紹德奔喪(講到這裡我又想起老母猴了,方紹德每年母親節有給他老母送花麼?)結果方紹德多留了兩日,長老圓寂,又要留到喪禮之後,上文說「喪禮沒完就走了」真的被打臉,沒禮貌 XD

 方紹德既已離開伏虎寺,方維嶽這角色也不是很重要了,倏忽一過十年,方維嶽夫妻也死了,方紹德又是孑然一身,無牽無掛。他本來不是很在意名利富貴的人,縱有百萬家財,妥當分配一下,不教小人得勢,也就交代過去了,不肖生後來給他錦上添花,說他四處遊歷、行俠仗義,可是元人只要想到胡大個子那事,就覺得不肖生所講的都是屁。

 方紹德出身四川,義父死後他離開四川,忽一日到了河南,河南是江湖奇俠的大本營,你就知道合當有事。方紹德一身武功道法都是極好,單身棲息在荒山野嶺也不懼怕,他本來有猴兒的習慣,能在樹上睡覺,用不著找客棧投宿;遇到無枝可依,自己弄一些大石頭,切削堆疊成碉堡,也可以安穩過一夜,書中說他遊歷河南嵩山,在山裡盤桓了幾晝夜,並不見一個雄奇魁傑的人物。山巖石洞之中,都已遊歷了一轉,也不見有隱居修練之士。打算再遊一日,將一座嵩嶽遊遍了,即下山往別處遊覽,這夜他睡在一個巖石之下。

 從上文的抄書大家看得出來,方紹德之所謂「四處遊覽」原來是修業旅行,很像《Street Fighters》的RyuKen這樣子,四處尋找高手打架。他師承開諦長老,又有極好的資質,在十六歲這時候(從離開四川再加一點時間也不超過十八歲)已經近乎當世無敵了,至少也是一流高手。然而在這崇山峻嶺之中,這河南少林寺所在的嵩山地域,他卻要狠狠的碰上一個釘子!原本這也不是什麼大事情,但是他卻要記恨到後來,甚至連逼死徒弟也在所不惜,只為了給對方一點教訓。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