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筆記065:要命的「柳生封迴狀」

 月下死鬥既罷,看起來好像風平浪靜,再來只要柳生烈堂和拜一刀重回八丁河岸再幹上一架,大家就功德圓滿好收書。但是,你覺得小池一夫的編劇會那麼無聊嗎?阿部怪異一天不死,《帶子狼》的故事就會高潮可期!

 眼尖的讀者或許覺得奇怪:「拜一刀奪得了柳生封迴狀,連用都沒用到,就和烈堂展開生死決鬥,難道『柳生封迴狀』這個伏筆是設好玩的嗎?」結果現在揭曉了,因為「柳生封迴狀」不是拜一刀真正會用的東西,卻是阿部怪異的最強武器!

 《帶子狼》故事其之一百一十八〈那一雙小手〉(その小さき手)說到,阿部怪異受狼、虎之請,幫大五郎治療凍傷(最嚴重的部分是雙手),卻在無意之中「撿到」了掌握柳生家命脈的「柳生封迴狀」!

 說到這裡我們不禁要問:「咦?柳生封迴狀到底藏在那裡?」其實啊,它一直都是大五郎的束髮帶,綁在大五郎的頭上,所以柳生門人遍尋不著,而且他們也不用找──連著幾次發動總攻擊,目標都是「殺人滅口」的嘛,殺死拜氏父子,封迴狀也就用不著了。

 拜一刀雖然懷抱血海深仇,卻仍具有武士的自尊,謀奪「柳生封迴狀」是要引蛇出洞,並沒有想扳倒柳生家重做介錯人的意思──政治上的勝利也無法完成「二河白道」的悲願。但是阿部怪異則不然,他是處心積慮想要消滅「三巨頭」(亦即黑鍬者、裏柳生和拜氏一族),如今「黑鍬者」全滅,拜氏父子淪為通緝犯,手上又掌握了能夠暗指柳生家謀反幕府的「柳生封迴狀」!那你說,阿部怪異怎能不心癢,怎能不上報?

 順帶一提,這「柳生封迴狀」的設定讓我想到五味康祐的《柳生武藝帳》,那是五味康祐的時代小說長篇經典。「柳生武藝帳」分成上、中、下三卷,就像臥龍生在《飛燕驚龍》書中所寫的「歸元秘笈」,但是,比「歸元秘笈」還要猛的是,得「柳生武藝帳」者得天下──因為那裡頭記載的,乃是柳生家散佈天下六十餘州的兵力部署,還有間諜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