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筆記055:狼、毒交鋒:死孔明嚇走活仲達

 「唇役筆頭」阿部怪異和「帶子狼」父子二人的暗戰越演越烈,手下流鶯突襲連敗,老頭子只好自己出馬──狼、毒二人正式交鋒!

 阿部怪異是一個很詭詐、很小心又愛出陰招的角色,他明明就要去面對「帶子狼」,卻還是不願表露身分,故意把自己化裝成一個落魄武士,隱姓埋名,照樣用「潛伏」的方式來接近。更好笑的一點是,他用以和「帶子狼」邂逅的方式是:

 ──假扮「浮屍」讓拜一刀搭救。

 阿部怪異的無所不用其極在這裡又驗證了一次,他覷準「帶子狼」父子要渡河的空檔,自己服下假死藥(其實是因為他不敢涉水),讓手下流鶯把他裝進草蓆裡面,死狗放水流給拜一刀搭救──此舉果然成功奏效,因為拜一刀是個真正的武士。

 拜一刀將阿部怪異救活,兩人就正式見到面了!(當然,拜一刀並不知道他是阿部怪異,只知道他是骯髒如乞丐的落魄武士)。其時天色已晚,大家生火閒談,阿部怪異便尋暇抵隙,從假牙當中拿出奇異藥丸(驚)!

 --他沒有辦法從食物下毒,也不可能刺傷「帶子狼」施毒,最好的計謀,就是照火裡放毒!而且武俠小說有個慣例,不中毒藥也中迷藥,這一點真乃百試不爽。

 阿部怪異照火裡放的毒,其實是一種迷魂香,強如「帶子狼」拜一刀也無力抗拒,三兩下就那麼睡著了。

 所以……再來該誰下的手?當然不是「阿部怪異」本人,都還是那些流鶯。

 《帶子狼》故事其之一百零三〈The Death Currents〉其實也是非常經典的一章,裡面述說的重點是「帶子狼夢中殺人」。自從歷經過生死大劫(裏柳生攻擊總動員)之後,「帶子狼」拜一刀就變得如同鬼神,武藝登峰造極矣。本章之中「阿部怪異」先把拜一刀迷昏,再唆使流鶯殺他──結果,「帶子狼」居然靠本能反應(全無意識)就把來襲的流鶯殺死!

 根據阿部怪異的說明,真正的武者就算失去意識(昏迷或沉睡),身體的本能反應也可以依據週遭「氣」的流動做出方位判斷來出刀殺敵。如果對上柳生烈堂等級的高手,當然此舉不適用,但是阿部怪異手下那些流鶯全無武功,只是受人唆使趁火打劫,隨便兩招就嚇破了膽,當然傷不到「拜一刀」一絲半毫。

 一樣的攻擊有三重殺陣:第一重是流鶯圍毆的短兵相接,結果靠近拜一刀的人全數遭殺害;第二重是投擲飛刀試探,結果拜一刀輕鬆接招──第三重就猛了,居然送他「一桶汽油跟一支番仔火」,對昏迷不醒(?)的狼父狼子用火攻就對了!

 卻沒想到,拜一刀居然在沉睡(?)之中自行做動,不但逃出火場(四周皆空曠),還能睜開眼睛和阿部怪異對望!好一個阿部怪異,明知牛皮吹破,硬是繃住老臉,把手下流鶯殺死,假裝自己和「帶子狼」父子仍在一條船上。此時拜一刀啥也沒說(他還在睡),卻睜大著眼瞪住阿部怪異!

 媽呀,冷而殺的面容,全身著火,手持長刀,瞪視著阿部怪異,當場他就嚇得魂飛魄散,也顧不得殺狼,趕快他媽就跑啦!卻沒想到,帶子狼在脫離危險之後,也已精疲力竭,很快就……又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