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筆記044:柳生封迴狀大揭秘!

 從〈裸虫〉故事開始,拜一刀謀奪「柳生封迴狀」成功,中間陸陸續續解開一些謎團,使得「柳生封迴狀」成為《帶子狼》書中影響情節發展的重要事件道具。在此我們先來整理一下,何謂「柳生封迴狀」:

 柳生封迴狀其實不是柳生家的東西,而是朝廷的密封公文。傳說裏柳生家族暗中掌握幕府大權,柳生烈堂等於是德川幕府的「影子將軍」,其中最關鍵的一項證據就是「柳生封迴狀」,因為朝廷有驛站、快馬可以傳遞消息,而裏柳生在朝廷當中安排有大小勢力,公器私用的情況下,柳生家大膽利用朝廷的公文來傳遞家族的指令與通信(把柳生家的事情用秘密的通信方式跟朝廷公文寫在同一張絹布上),這是柳生家意圖謀反的最關鍵證據。

 拜一刀知道「柳生封迴狀」的重要,但是他一直解不開謎底,如果要把兩樣文字寫在同一張絹布,那麼,隱形墨水是最可能的;可是無論他用火烤、水浸、塗蠟方式,怎麼樣都找不出蛛絲馬跡!(所以裏柳生才能暗槓那麼久都沒讓人抓苞)。

 「柳生封迴狀」的初階是「夜光文字」,絹布上的文字在黑暗的房間裡會自己發光的!由此可以,在撰寫公文的時候大概採用了特殊材質的夜光墨水。可是,會發光的字全部都是制式公文,並沒有柳生家私人的消息……這是怎麼回事呢?拜一刀繼續在找。

 《帶子狼》故事其之八十〈絹之雲〉(絹の雲),「柳生封迴狀」的揭密故事。這個故事有兩個重點,其中一個重點是:「黑鍬眾終於死光了!」從〈一石橋〉故事開始,拜一刀將幕府偵察人「庭番黑鍬眾」的首領「石根小角」斬殺,在那之後又過了好久,黑鍬眾還是一直出現!雖然失去了首領,但是柳生烈堂完全沒在客氣,馬上挪黑鍬眾為己用,當成柳生家的先鋒部隊,動不動就叫他們去送死。黑鍬眾說真的,過著是生不如死的生活,且看「村里忍者」(草)的運用就知道了,柳生明明自己有種草,都要先拿人家的!唉……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啊!

 〈絹之雲〉故事當中,僅存的黑鍬眾全員殉死,為了報復柳生而給出重要暗示:

 「絹……絹之雲……真是美啊!」

 「絹之雲……就像我們忍者……在各地的天空……拖曳著……消失……」

 這樣奇怪的兩句話,完全不像忍者臨終的遺言,拜一刀稍一推理後發現:「原來重點就是在『絹』!」柳生封迴狀的秘密並不在於文字的書寫,而在於書寫文字所使用的絹布!恍然大悟之下,拜一刀飛馬狂奔去找到解鈴人,「柳生封迴狀」的秘密終於解開!

 幾經探訪後發現,「柳生封迴狀」上頭的文字是用含有光蘚之類成分的墨質所寫成,晚上亦會發光,沒有燈火也看得到,這是原本所知的重點。

 而在養蠶人德兵衛的家中,拜一刀得到的全新發現是:

 「柳生封迴狀所用的絹紙,上頭有桑葉的味道!」

 半布半紙的「柳生封迴狀」,真正的秘密原來在「蠶」身上!只要放幾條蠶在絹紙上頭,就可以「吃」出柳生書寫的機密文字,錯非如此,怎樣也解不出來!所以拜一刀試過了水浸、火烤、塗蠟什麼都沒用,因為一定要用「蠶」!

 這一段在當時讀到非常震撼,沒想到伏筆這樣嚇人。漫畫當中能給我同樣感覺的,我覺得是陳某的《火鳳燎原》吧,鬥智密碼戰真夠精彩的,不過《火鳳燎原》的故事編排並沒有《帶子狼》那麼穩定。

 「柳生封迴狀」的秘密解開了,拜一刀等於是公開向柳生宣戰,而柳生呢?早就發出通緝令要全面撲殺「帶子狼」!真正的故事情節,雖然說它早就開始了,但是編劇小池一夫還是一步一步把它推向高峰,接下來的故事只會越來越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